反制裁将加剧俄罗斯和欧盟关系恶化

2015年6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同欧盟关系的危机继续恶化。莫斯科制定了一系列新措施,以报复欧盟延长对俄制裁。俄罗斯的反制裁行动延期半年,而禁止进口的商品目录将更加广泛。分析家们指出,制裁和反制裁都双方都有害,但由于尖锐的政治摩擦,目前还看不到快速取消制裁的前景。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48379

扫一扫

622日,欧盟委员会外长级会议决定,为了全面落实明斯克协议,将延长对俄经济制裁的期限。在此之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下令起草给俄罗斯总统的请求书,建议延长俄罗斯针对欧盟的反制裁措施,同时还下令起草附带受制裁商品清单的政府决议草案

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别斯科夫对记者表示,克里姆林宫正在研究延长俄罗斯对欧盟报复性制裁措施的建议书,并将非常迅速地做出决定。

各方均遭遇

FINAM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季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在近期乌东部局势升级的背景下,欧盟做出制裁延期半年的决定。俄方延长食品进口禁令,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角度来看,都属于预料之中。

评论俄反制裁措施对国家经济影响时,尼格马图林指出,根据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最近几个季度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卢布贬值,而非进口禁令,罗斯报复性制裁的影响只有约一两个百分点”。

总统学院证券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chenko)认为,目前局势在经济上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制裁大大降低欧盟同俄的贸易额,并阻碍欧洲经济走出衰退”。同时,他表示,同西方国家的摩擦导致俄民众食品消费质量下降,俄罗斯难以从西方市场获得融资和高新技术,负面影响还体现在国家扩大了对商业的参与”。

过,科里先科指出,制裁对俄经济也有正面影响:进口替代和国内再融资体系得到发展,对东方联系正在强化。

制裁不会很快取消

也有人建议采取区别对待欧洲国家的做法。们应当考虑匈牙利、希腊、塞浦路斯等国家的立场。我们同其不仅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还有密切的政治关系。他们积极反对制裁政策。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指出

尼格马图林认为,由乌克兰事件引起的地缘政治危机的深度,令人难以期望制裁会在近期内取消,并在考虑制裁的基础上做出任何合乎逻辑的宏观经济预测

对于取消制裁的前景,科里先科指出,尽管存在取消的经济理由,但制裁至少会保持到2016年底至2017年中。美国将在2016举行总统选举,德国会在2017年迎来议会选举。在媒体不断渲染俄罗斯的负面形象的背景下鹰派候选人将比鸽派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将由美国和德国的新领导人去思考。

| www.tsrus.cn/426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ksey Lossan),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