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资本市场 圣彼得堡证交所将在美IPO

2021年8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交易美国股票的主要平台圣彼得堡证券交易所计划今秋在俄罗斯和美国两地进行IPO。作为一家技术公司,该交易所计划在纳斯达克发行存托凭证。本地股票将在俄罗斯对投资者发售,存托凭证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同时,该交易所打算在俄罗斯自家平台而不是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交易所正与美国证券委员会(SEC)协商。
NASDAQ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855

扫一扫

 

IPO计划

7月21日,圣彼得堡证券交易所股东决定增发股份,以公开认购形式发行。公司股本以发行1.14亿股的形式增加一倍。目前,该交易所主要股东有非商业性金融市场发展合伙企业NP RTS(17.8%)、Sovcombank(12.9%)、Freedom Finance(12.8%)、VTB银行(10.77%)、Tinkoff银行(5%)、风险投资基金Amereus Group(5.1%),后者管理着俄罗斯水产养殖集团大股东沃罗比约夫的资金。

圣彼得堡证券交易所最快可能今年而不是原计划的明年上市。10月中旬就可能开始路演,管理层预计集团估值将达18-25亿美元。作为对比,莫斯科证券交易所(7年前在俄罗斯自家交易所进行IPO)资本化总额约为4000亿卢布(54亿美元)。高盛银行被选为圣彼得堡交易所IPO主要承销商。公司可能将25%的股份用于配售,其中包括现有股东股份。此次配售可能成为俄罗斯股票发行人首次在国外上市。

2013年以来俄罗斯企业仅通过外国机构进行国外配售。同时,国外发行额通常远超国内:Ozon融资12亿美元,Fix Price融资20亿美元,谢格扎集团吸引20亿美元;仅在莫斯科交易所上市的联合医疗集团和现代商船公司只融到4-5.5亿美元。此外,在纳斯达克上市比在纽交所上市便宜,但在美国上市价格一般很贵,超过融资额的5%。专家认为,圣彼得堡交易所需要尽快上市以获得较好估值。该交易所业务增长非常快,去年营收额增长3.6倍,达到33亿卢布;盈利13亿卢布,此前一年亏损。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多多诺夫说:“圣彼得堡证券交易所业务增长非常快。2020年活跃客户数量增长6倍,达到60.9万个,交易量增长9倍,达到1670亿美元。在此背景下,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3.6倍,达33亿卢布,利润13亿卢布,此前一年为亏损。”。他说,现在很难根据基本面对圣彼得堡证券交易所的合理价值进行任何适当评估,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的财务数据(该公司尚未公布2021年中期合并报表)。

多多诺夫说:“莫斯科交易所是圣彼得堡交易所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预测2021年市盈率约15倍,发展中国家类似市场是18倍,发达国家26倍。据此前报道,圣彼得堡交易所IPO估值在18-25亿美元之间。我认为,即使考虑到该公司增长速度非常快,这个估值也显得过高。不过我完全承认,鉴于俄罗斯市场形势良好,股市仍很受欢迎,公司完全可能在上述区间内发行。资本金25%的发行量看起来很现实,不仅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都可能对公司股票感兴趣。在两个司法管辖区上市,扩大了潜在投资者范围,有利于获得更高估值。另一方面,国外上市需要额外的费用。我认为,理想做法是秋季结束前发行股票,此时全球股市处于创纪录高点,投资者情绪乐观。”

多多诺夫说,未来市场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如美联储年底可能会开始逐步缩减资产回购计划,将给股市带来压力。他说:“此外,圣彼得堡证券交易所本身业务增速可能放缓——很可能股市客户量的主要增长期已过,开设经纪账户的动力将减弱(如莫斯科证券交易所7月份新开经纪账户增速降至今年最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公司IPO更难获得高估值。”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5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