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煤炭出口 俄计划使到对华铁路运力翻番

2020年9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国家能源委员会工作组提出,10年内使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运力在翻番,到2030年达到2.6-2.8亿吨,并要求将其纳入基础设施改造综合计划。
Coal
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503

扫一扫

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30年运输能力达到2.6-2.8亿吨,主要用于对中国出口动力煤。按现有计划,到今年底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运力将仅有1.249亿吨。 

新计划的内容

根据该文件,俄罗斯出口商品(包括来自燃料动力综合部门)的主要增长潜力越来越集中于亚太市场,亚太国家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欧盟10倍,且差距还将继续存在。因此工作组认为,作为基础设施综合计划(《2024年前升级和扩建交通干线基础设施综合计划》)调整的一部分,有必要考虑制定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下一阶段(第三阶段)改造计划,使其货物总运力到2030年提高到不低于2.6-2.8亿吨,“并提前落实这些措施的资金来源”。然而,根据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俄铁)的数据,其向东方运输煤炭并不赚钱,2019年亏损超过520亿卢布。俄罗斯政府讨论过补贴煤炭出口问题,但未批准拨款。此外,虽然煤炭发展战略预测运量到2035年前会迅速增长,但俄罗斯经济部最新社会经济发展预测表明,2020-2022年俄煤炭产量将减少,2023年停滞,四年间比2019年总体减少11.8%。 

俄政府支持通过铁路和主要港口出口煤炭。能源部建议每年拨款最高100亿卢布补贴塔曼港最大物流公司奥泰科(OTEKO)的塔曼港码头项目。补贴可将塔曼港煤炭转运费从14美元/吨降到8美元/吨,相当于乌斯季卢加港和摩尔曼斯克港的水平。预计其结果是煤炭出口增加2000万吨,煤炭公司利润增加250亿卢布,政府财政收入增加30亿卢布。目前,奥泰科煤炭码头每月可转运300万吨煤炭,但到2021年年中将增至5000万吨。建议旨在改善库兹巴斯煤炭经俄欧洲部分港口出口的经济效益。欧洲动力煤价格比亚洲低,因此煤炭公司对东方出口更有利,但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运力暂时无法满足全部需求。 

普华永道分析师此前表示,由于外部市场萎缩,俄罗斯煤炭行业可能面临近20年来的最严重危机。研究表明,由于亚洲煤炭消费停止增长,欧洲明显下降,该行业将面临外国需求减少的问题。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基本预测,到2040年,德国、韩国、日本甚至中国煤炭消费都将下降,这些国家2019年占到俄罗斯出口的45%。 

主要观点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自然垄断经济分院基础设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加福诺夫(Dmitry Agafonov)说:“国家能源委员会工作组建议2030年前将东部铁路网运力提高到2.6-2.8亿吨,而不是当前1.8-2亿吨的参照水平。目前正对扩大东部铁路基础设施运力问题进行讨论。”他说,西伯利亚和贝阿大铁路设施升级后,初步预计对亚洲市场动力煤出口将大幅增加。然而,俄罗斯经济部关于煤炭产量下降的预测(2023年预计比2019年减少11.8%)和今年实际形成的煤炭运量(俄铁网络煤炭装运量减少8.1%),无法证明此方向铁路运量将大幅增长。阿加福诺夫说:“国家集装箱运输补贴计划取得初步实施成果后,可以回过来讨论东部铁路网运力增长预测问题。该计划2020年8月开始实施,目标是集装箱过境运输量增加20-25万箱。” 

Finam集团公司的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认为,这些计划的实施首先取决于资金落实情况。重要因素还有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整体发展计划,那里是否将实施不同行业项目以确保货源。他说:“吸引私人投资者参与改造东部铁路网、扩建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将很难,很可能要利用财政资金实施项目。当然不排除某些个别任务困难由私企承担,如建设从本公司项目到这些干线的支线。” 瓦库连科认为,一旦外国投资者对经欧亚线路运输过境货物感兴趣,并对货运条件感到满意,就有可能吸引其参与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改造工作。他说:“扩大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运力框架内的各种组织性任务(土地划拨、基建等)恐怕不会成为严重障碍,有可能迅速解决,因为这样符合国家的利益。如果没有重大的经济冲击,并且扩大铁路干线运力的措施得以实施,到指定时间将运量增加到目标规模是可能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50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