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丝绸之路枢纽 加里宁格勒串起东西方联运

2020年4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新丝绸之路中转枢纽的称号得到证明,该州接收并转运了一批沿铁海联运新路线从中国至德国的集装箱。专家预计该项目将使加里宁格勒州扩大其货运基地并支持相关产业的发展。这块俄罗斯飞地运量近年来增长约20%很大程度上与发展过境运输基础设施措施有关。
china railway express
中欧班列 来源:Igor Zarembo/俄新社
http://tsrus.cn/669231

扫一扫

节省运输时间

新路线是集装箱沿铁路从中国西安运到加里宁格勒分拣站后,在加里宁格勒海港换装到货船上发往德国罗斯托克港,货物在那里又回到轨道上通过铁路运到杜伊斯堡。首趟班列49个40尺日用品集装箱已在加里宁格勒换装。4月欧亚间共计划发送5对班列。项目由俄罗斯铁路公司、俄白哈集装箱运营公司和德国物流公司实施。据估计,货物从西安到杜伊斯堡总时间不超过两周,海运从中国到德国至少需要一个半月。

加里宁格勒交通枢纽并非首次成为东西方多式联运路线环节。去年11月该地就接收国中国到欧洲首趟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承运人采用类似路线,只是货物从西安运到波罗的斯克港而不是加里宁格勒港,再运往德国穆克兰港。承运人未透露每个集装箱从中国经铁海联运到德国的运费,他们与每位发货人单独议价。但众所周知,西安到杜伊斯堡多式联运价格比经印度洋、红海和地中海的传统海运费贵。但发货人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从节省时间资源的角度看,价格差别并不大。

线路受到欢迎

加里宁格勒首条铁海联运路线“西安-波罗的斯克-穆克兰”的成功,表明企业家愿多付钱节省时间。今年3月底这条线路延长到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那里对向亚洲出口商品感兴趣。此前瑞典或挪威发货人只能在汉堡等欧洲大站点集货后沿陆路运往中国。如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集装箱使用统一提单先运到穆克兰港办理手续,再从海上运到加里宁格勒州波罗的斯克港,然后从俄罗斯飞地出发,经立陶宛、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运往中国。

“穆克兰港有利的地理位置可大大缩短从斯堪的纳维亚往中国运送货物的时间,不必将货物运到欧洲中部进行集中”,俄白哈集装箱运营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格罗姆(Aleksey Grom)说,“在新冠疫情造成终点站工作时间受限的背景下,这一点尤其重要。”

| www.tsrus.cn/66923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乌里扬娜·维列格扎宁娜(Ulyana Vylegzha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