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经济增长 俄罗斯将重点关注结构性改革

2019年6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包括更多地保护企业家权益。
Anton Siluanov
来源:Aleksandr Galper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235

扫一扫

他说,发展经济必须创造就业机会,没有这一点生产就无法确保获得投资。西卢阿诺夫说:“政府的任务是刺激经济活动。目前俄罗斯经济增长缓慢,第一季度增速仅为0.5%,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为此我们正在推动针对劳动生产率、基础设施、刺激出口以及中小企业等重要事项的国家项目。所有这些都是政府致力于发展的。”

向改革过渡

安东·西卢阿诺夫说,主要改革都是不久前启动的。他说:“我们刚刚开始将其运转起来并逐步吸引企业实施这些决策。对企业来说,投资的主要条件是保持稳定的环境,我们希望了解我们的投资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并正在准备一项关于投资保护的法律草案。我们已开始采取积极的政策降低借贷成本,包括出台了一项补贴出口商和中小企业的大规模计划。”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乌代亚(Frederic Oudea)说:“俄罗斯,特别是危机期间,成功创造了稳定的经济形式,有一些有利于吸引投资的健康因素,包括联邦预算盈余、联邦储备高于外债总额。”他认为将出现危机的负面预期并未实现。乌代亚说:“我们预计俄罗斯经济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年均约1.5%,但仍有一些增长的理由。尤其是俄罗斯发行的欧洲债券达到90亿美元就说明了这一点。”

增长前景

弗雷德里克·乌代亚说:“全球经济正在出现下滑,而且跌幅可能还会更严重,其中包括美国经济,尽管目前尚足够强劲,但已表现出税收下降。此外,中国经济放缓也可能会产生影响,不过各国央行正努力防止这一趋势。”他说,全球都在处于困境,但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经济近三个季度以来却表现良好,不过对资源的依赖仍会使其面临许多问题,给投资者带来诸多困难。

俄罗斯审计署署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说:“年初以来俄罗斯资本外流翻了一倍,达到400亿美元。俄罗斯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在于增长潜力未能实现。我预测增长将低于1%,并且未来几年内增长潜力会维持在2%左右或更低,也就是说达不到高于平均增速的水平,因为我们没有加强民用机制。”他说,如果选取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的话,首先是劳动力资源,不过由于人口统计未能成功,所以劳动力因素方面的贡献将会是零。他说:“第二个因素是投资,近六年来没有增加,尽管普京总统提出了提至GDP25%的任务,但一直维持在20%的水平。第三个因素是经济增长,劳动生产率,即对技术投资,这一点应成为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并没有为经济增长推行宽松的信贷货币政策。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Elyvira Nabiullina)说:“往往会建议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但我国低增长的问题只能通过结构性改革解决。我们、一直认为,俄罗斯经济的问题在于生产力低、投资环境不好、信任度低以及缺乏资金。不过,当我们开始认真讨论各种建议时,重点又转到了额外资金划拨上。”她认为,当限制增长的因素在其他方面时,放宽信贷货币政策不会提高经济增速,只会为增加通胀创造先决条件。她说:“不能说宽松的信贷货币政策可以实现稳定增速。许多国家都没有实施结构性改革,世界也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由于增值税增加,我们去年年底提高了利率,该举措发挥了作用,通胀率立即开始下降并达到5%。”

| www.tsrus.cn/6662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