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挑战:普京提出建立最佳实际经验数据库

2019年6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讲话说,俄罗斯政府提出考虑建立一个公开、开放的最佳实际经验和开发项目数据库。他表示:“俄罗斯准备在该信息平台上提供俄在社会、人口和经济领域的成功案例,并邀请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这一倡议。”
SPIEF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217

扫一扫

普京说:“我们需要共同开展这一工作,了解新时代全球挑战的规模以及我们对未来的责任。为此需要利用在组织代表性方面独一无二的联合国的潜力,强化其经济制度并更有效地启用G20等新型组织模式。”普京说,暂时尚未形成这样一套规则,要从现状和实际问题出发,现实地审视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作为第一项措施,普京提出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关键领域非军事化,即防止药品和医疗设备等必需品的供应受到贸易和制裁战的影响。

主要困难

普京表示,近三十年来发达国家在全球GDP购买力平价中的比例从58%下降至40%。其中,G7国家所占份额从46%下降至30%;相反,发展中国家所占比重正在增加。他说:“不仅伴随着利益,而且也伴随其发展平台以及对全球和地区一体化进程看法的新经济体的迅速崛起,与相对来说㰶还似乎牢不可破的观念不相符合。”普京说,昔日提倡自由贸易、公平及公开竞争原则的国家开始使用贸易战和制裁,通过所谓非市场手段恐吓和排挤竞争对手公开发起经济攻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观75年来首次受到威胁。他说:“近75年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体系防止了人类卷入新的灾难,确保了遵守人权,但如今国际合作面临着巨大压力,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观目前正受到威胁。”他说:“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找到解决现有问题的办法,但如今多边合作正在遭受攻击。”古特雷斯说:“重要的是国际关系要基于国际法和包容性方法。这才是我们二十一世纪所需要的体系。”

发展原则

普京表示:“俄罗斯的发展仅凭规模、历史、文化、人口潜力和经济机会不可能建立在全球环境之外,也不可能缺少内部、国家和全球进程的相互配合。”他说,形式上全球经济增长呈正值,2011-2017年年均增速为2.8%,最近几年则略高于3%,但遗憾的是现有经济关系模式仍处于危机之中。普京说:“基于西方所谓自由主义传统的主导发展模式开始不仅追求起全球性作用,也力图发挥全面功能。当前全球化模式的主要驱动力是全球贸易,其1991年至2007年间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一倍多。”但他认为,根据历史标准这一时期相对短暂。普京说:“随之而来的是2008-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不仅加剧了失衡和比例失调并将其搬上台面,而且也表明全球增长机制开始出现紊乱。”

普京说:“如果说2008-2009年经济危机之前全球商品及服务贸易额与全球GDP的比率不断增加的话,那么随后这一趋势则发生了变化。这是事实,这样的增长已不再有。2008年全球贸易与全球GDP的比率仍未恢复。事实上,全球贸易已不再是绝对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普京认为最先进的技术应发挥作用的新引擎目前仍在调试,尚未满负荷运行。他说:“此外,世界经济进入了贸易战和直接及隐蔽的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增长的时期。”

新的前景

普京说,出现了两个极端以及事情进一步发展未来可能出现的两种情景。第一个是当总体国际规则被一个国家或影响巨大的国家集团的法律、行政和司法机制所取代时,普遍性全球化模式衰败。第二个是“用不受任何限制的经济利己主义政策破坏全球经济空间并对其进行强力挤压”。普京认为这条路导致了无休止的冲突和贸易战。普京说:“当前世界发展的趋势表明,国家的作用、其主权及其在现代坐标体系中的位置由几个关键因素决定。这些因素无疑就是确保本国公民安全的能力以及不仅能维护国家的同一性,而且能为世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的能力。”他认为至少还有三个基本因素,第一个是人的平安富足以及发挥其才能的机会,第二个是社会和国家对技术迅速变化的敏感性,第三个是企业经营倡导的自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表示,世界各国在不稳定条件下应适应全球化模式,而不是破坏现有的贸易体制。他说:“目前解决经济全球化问题的任务需要立即解决。全球化管理机器存在一些技术缺陷,但必须坚持这些原则,必须保护全球贸易体系中现有的多边主义体系。”习近平说:“基本原则并不总是符合每个有关国家的愿望,但提到共同利益,就应该遵守这一原则,以确保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协调一致。”习近平说:“世界上有许多国家,既有大国,也有小国,他们都是平等的。因此,在解决分歧时,必须从相互尊重的原则出发。”

| www.tsrus.cn/6662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