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和投资疲软 俄罗斯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2019年6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官方统计机构俄罗斯统计局资料报道,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长率提高0.5个百分点,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则该季度GDP下降0.7%,这是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Russia Ruble
来源:Maksim Shemetov/路透社
http://tsrus.cn/666031

扫一扫

专家指出,抑制经济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即由于提高增值税和通胀激增导致的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疲软。

主要原因

俄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就此发表评论说:“既然外部条件仍然良好,那么2019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大幅放缓的确可能与因增值税从18%提高至20%导致国内需求减弱有关。但谈消极趋势需要比一个季度更多的观察期。”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表示,实施了两个完全可预期的因素,即提高增值税和极度紧缩的预算政策,预算盈余为6659亿卢布(103.4亿美元)或GDP的2.7%。他说:“换句话说,政府以提高增值税的方式捞钱,但并不急于花出去,而是储备起来。”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统计教研室副教授奥尔加·列别金斯卡娅(Olga Lebedinskaya)说:“天然气市场形势目前对于俄罗斯来说还相当乐观(随着中国关税的增加,俄罗斯有机会加强其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地位),而且外汇市场形势也相当稳定,但提高增值税成了设计好的GDP变化的消极因素。她认为,提高增值税税率既因为迫使卖家在更加不利的条件下经营而遭受打击,也对买家造成冲击。她说:“提高税率,任何税种,不仅仅是增值税,都只会使情况更加恶化,加速经济下滑。”

增长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认为,增值税提高至20%导致国内所有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他说:“事实上,大部分企业的生产周期为数月。此外,还存在对俄实施新制裁以及因此导致的本国货币贬值和油价下降等风险。”他说,工业生产动态、按揭贷款数量、住宅销售以及其他明显影响GDP增速的领域已出现消极趋势。这位专家指出,上述所有因素导致了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下降。

奥尔加·列别金斯卡娅认为增值税的负面影响效果应该是短期的。她说:“需要指出的是,基本上没有足以证明一国的增值税税率与GDP增长相关的研究。一般第一季度一直都是GDP统计的困难时期。”她认为消极影响除增值税外,还包括外国消费者对俄罗斯商品需求的下降和世界市场上的价格波动。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表示,俄罗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动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支出:如果政府支出增长,则经济增长会加速,反之亦然。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此前曾将对2020年俄罗斯GDP增长的预测从1.5%提高至2.1%。同时,对2019年的预测则保持不变,仍是1.4%。根据世界经济展望组织(Economic Outlook)的报告,2018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增至2.3%。报告作者说:“2018年年底全球经济大幅放缓,目前稳定在适度的水平。贸易冲突的升级和危险的金融脆弱性使世界经济活力面临新的疲软的威胁,破坏了全球投资和信任。”他们认为,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将呈现脆弱增长,将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政治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 www.tsrus.cn/6660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