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华粮食出口 俄罗斯将启动新运粮路线

2019年6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技术公司”预计近期将开始实施“新俄中粮食陆路走廊”项目。据“俄罗斯技术-商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介绍,该项目早在2016年就已得到俄中两国领导人的支持。
Grain
来源:Valery Matytsy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013

扫一扫

乌里扬诺夫说,该项目已有很多年,但国有企业“俄罗斯技术公司”今年三月才加入。乌里扬诺夫说:“我们的任务是近期开始实施该项目。”根据他提供的资料,“俄罗斯技术公司”主要从供应原材料的角度研究该项目。他说:“政府各部全都支持该项目并对实施该项目感兴趣。”

俄罗斯计划借助“新俄中粮食陆路走廊”项目到2028年对华出口5200万吨农产品。2016年6月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粮食枢纽公司与中国牧羊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新俄中粮食陆路走廊”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协议。协议规定建设后贝加尔斯克粮食枢纽(后贝加尔斯克-满洲里),吞吐量预计每年可达800万吨粮食,此外还有29个大型粮仓。

出口增长的先决条件

实施该项目的主要原因是西伯利亚粮食出口增长。俄西伯利亚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谢尔盖·梅尼亚伊洛(Sergey Menyaylo)此前表示,西伯利亚联邦区各地区每年可出口粮食500万吨,但目前最多只能达到50万吨。他说,西伯利亚各地区如能采用正确方法开发农业潜力,则到2024年将可出口约1500万吨粮食。梅尼亚伊洛说:“俄罗斯目前粮食出口量2500万吨。俄罗斯总统已下达了将出口量扩大到4500万吨的任务。”他说,要扩大出口就要在增加粮食作物产量方面下功夫并扩大耕作面积。新西伯利亚州播种面积不到109万公顷,实际占全部耕地面积的30%。2019年西伯利亚播种面积将增加53.2万公顷,总面积将超过1460万公顷。

同时,政府读粮食出口商予以大力支持。2019年5月俄农业部提出延长小麦出口零关税政策。该政策制定者认为,2019年俄罗斯粮食产量预计可达1.18亿吨,完全可以确保国内需求,并为出口创造良好的先决条件。俄罗斯2015年7月1日起对小麦征收出口关税,原因在于出口商积极在国际市场出售粮食赚取外汇,在卢布汇率大跌的情况下获益。俄关税税率改变过多次,2016年9月23日开始实施零关税,期限本应到2018年7月1日结束,随后又延期至2019年7月1日。

项目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扩大出口,包括农产品出口的任务是俄罗斯政府下达的。对华出口无疑最具前景,因为中国市场相当大。”他说,“俄罗斯技术公司”有能力执行该项目,从技术上讲该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卡拉切夫说:“俄罗斯技术公司将掌握资金并建成这些设施。然而,对西伯利亚地区是否能按所需农产品量,尤其是粮食量以及中方所要求的质量供货存在一定的疑虑。”

美国农业部分析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2019年俄罗斯将收获3840万吨饲料粮,如玉米、高粱、大麦、黑麦、燕麦和小米,总产量将为1.154亿吨。同时,该部门指出,俄罗斯将连续第三季持续成为世界最大小麦出口国(3600万吨)。美国农业部估计,俄罗斯粮食出口仅为4610万吨。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认为:“新俄中粮食陆路走廊”应能成为西伯利亚粮食对华出口距离最短、最划算路线,因为货站靠近所有海港,不会有过多港口转运。”她认为该项目有助于俄罗斯扩大出口潜力。

| www.tsrus.cn/6660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