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人可“休假” 俄将推出按揭贷款助困新政

2019年4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处境困难的按揭贷款的借款人将可以享受暂时减少还贷额,甚至延期偿还贷款的权利。俄罗斯国家杜马计划在春季结束前通过这一法案。
Mortgage
来源:rg.ru
http://tsrus.cn/665531

扫一扫

按揭贷款是俄罗斯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方法,贷款平均还款期为17年。在此期间借款人可能会发生很多事,因此政府希望在法律上为其提供可以暂时减轻财务压力的机会。

何为“按揭休假”

按揭“休假”最长期限为六个月。借款人如处境困难,可向银行申请一次,要求减少或暂停支付按揭贷款。处境困难的标准有明确界定,只有五种情况:失业、连续两个月以上暂时丧失劳动能力、致残、赡养不具备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的近亲去世、借款人或其配偶工资或收入比上月减少30%以上。银行可以在五日内审核申请是否合理(可能会要求借款人提供相关材料)。如果情况至少符合上述标准中的一个,则银行无权拒绝提供按揭休假。

借款人无需等到六个月结束,可随时恢复正常还款计划。休假后借款人需按最初合同条件支付贷款,然后支付休假期内未支付的款项,贷款期限因此相应延长。这里有个重要的细节:只有在按揭贷款的房子是借款人名下唯一一套房子的条件下才可以申请延期或减少付款。专家预计,如贷款休假政策推出,利用这一政策的借款人可达2%。考虑到俄罗斯目前约有600万人按揭贷款,这样就是约有12万人会利用这一政策。目前也有许多银行向借款人提供延期支付贷款的机会,但往往由信贷机构自行决定。

俄罗斯按揭贷款市场

莫斯科、莫斯科州、圣彼得堡、索契、喀山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俄罗斯大城市房价相当高,相比之下租房更便宜。但俄罗斯人的心态是这样的,即无论如何都想有自己的住宅或独栋房子。对许多居民来说,贷款是买房的唯一机会。据Dom.RF(住房行业统一开发机构)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按揭贷款购房比例,新建住房为56%,二手房市场近50%。

这种贷款的发放规模不断增长并不奇怪。今年2月俄居民按揭贷款约10万-10.5万例,总额2150-2200亿卢布(约33.7亿美元),贷款总额比去年2月发放贷款的水平高8-10个百分点,数量则与去年2月水平相当。按揭贷款最多的是莫斯科、莫斯科州、圣彼得堡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

“均额”,即公民在银行贷款用于买房的金额也有所增加。联合信贷局资料显示,去年增长15%,从188万卢布(约2.9万美元)增至215万卢布(约3.3万美元)。贷款均额最高的仍是莫斯科(371万卢布或约5.7万美元)、圣彼得堡(266万卢布或约4.1万美元)和汉特-曼西自治区(236万卢布或略高于3.6万美元)。

政府如何帮助借款人

今年2月俄居民购房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10.15%。俄罗斯央行表示,未来几年降到8%是非常现实的,其主要条件是通胀率降低。然而,现在就已有公民可享受6%的低息优惠按揭贷款,三年内的差价由政府为银行补偿。

俄国家按揭贷款补贴计划于去年初启动。根据规定,生二胎的家庭可以享受6%的优惠利率。三胎则低息优惠贷款的期限可增至五年。这些规定还可能有所改变。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责成将针对多胎家庭的优惠按揭贷款利率延长至整个按揭贷款期。实现这一目标,三年内将额外需要近600亿卢布(约9.2亿美元)资金,但效果斐然,该计划可使60万个家庭受益。

作为支持三胎以及更多胎家庭的额外措施,普京提出考虑直接用联邦预算偿付部分贷款,即45万卢布(约7000美元)的问题。如将该笔资金与母亲资本相加,则这就是俄罗斯实行的对多胎家庭给予经济支持的又一种形式,金额可超过90万卢布(约1.4万美元)。这在俄罗斯许多地区已经是住宅价格的很大一部分。

| www.tsrus.cn/6655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克里沃莎普科(Yuliya Krivoshap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