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瑙尔市民家庭:利用母亲资本享受低息房贷

2019年4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两个月前俄罗斯巴尔瑙尔市的吉亚季耶夫家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在此之前他们就为迎接这个新的家庭成员提前做好了准备。年轻夫妇在儿子出生半年前就贷款买了套更大的房子,如今计划通过母亲资本偿还部分房贷。
Mortgage
来源:Nina Zotova/俄新社
http://tsrus.cn/665533

扫一扫

添丁进口  贷款买房

“我们刚一得知会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就开始考虑买套更宽敞的房子”,一家之主德米特里·吉亚季耶夫(Dmitry Dyatyev)回忆说,“四个人住之前老的两居室肯定会很挤。我们得知为三岁的女儿再添的不是妹妹而是弟弟的时,就开始认真考虑这件事了”。德米特里在警局工作,空闲时间不多,所以卖掉老房子和购买新居的事情就由他的妻子奥克萨娜来操心了。

28岁的奥克萨娜说:“当然,不贷款我们买不起宽敞的新房子。我们以前住在距离市中心不远的一个安静小区,基础设施很完善。附近有商店、医院,还有个很棒的公园,我和女儿特别喜欢在那里散步。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得也不远,总能过来帮忙。我觉得带着两个孩子最好还是留在这个小区。毕竟这是我家最大的一次花销,我们希望能买一套新房子并按我们喜欢的方式装修。”

为了在儿子出生前能完成交易并布置好新居,吉亚季耶夫一家不得不以稍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掉老的两居室。卖老房子只拿到160万卢布(约2.5万美元),巴尔瑙尔一套三居室的新建住房至少要贵出一倍半到两倍。奥克萨娜说:“对我们来说价格最能接受的房子是市郊的,是个新建小区,基础设施还不完善。遗憾的是房子是板楼,不过开发商是信得过的,很可靠。新建的五层楼一套面积80平米的三居室价格是334万卢布(约5.2万美元)。当时没找到更便宜的房子。现在我才知道,我们买这套房子后,到年底房价和贷款利率都上涨了。”

购房热与利率上调重合

的确,去年11-12月巴尔瑙尔(阿尔泰边疆区首府,距莫斯科2934公里)出现按揭热。随着央行关键利率的上调,许多银行开始逐步提高贷款利率,包括一些按揭贷款。由于近两年巴尔瑙尔的房地产市场比较平稳并小幅下跌,因此计划买房的人都决定不错过这个抄底的机会,并且抓住按揭贷款利率还没大幅提高的时机。巴尔瑙尔市和阿尔泰边疆区房地产经纪人联盟的人说:“去年底甚至我们很长时间都没能找到买主的房子都卖出去了。”

吉亚季耶夫一家本来想拿到年利率8%的优惠按揭贷款,但银行的这项优惠贷款服务并不涵盖他们的板楼。德米特里因警察身份成功拿到年利率8.9%的按揭贷款。购买新房差的180万卢布(约2.8万美元)办了15年期的按揭贷款,现在每月支付1.8万卢布(约280美元)已经付了好几个月了。奥克萨娜说:“当然很困难,因为我在休产假,不工作。现在我们正在办理母亲资本,可以马上用于偿还部分贷款。根据合同我们可以自己选择是缩短按揭期限还是减少支付金额。我们已经决定借助母亲资本将每月还贷金额降到1.4万卢布(约218美元)。这样我们能轻松一些。”

第二个孩子出生后这个年轻的巴尔瑙尔家庭可以提交申请获得年利率6%的按揭贷款,可以在三年内使用。但吉亚季耶夫一家不打算享受这项政府扶持政策,因为优惠期到期后银行可能会大幅提高利率。德米特里说:“现在谁也没法说三年后会发生什么。万一到时候利率比现在高很多呢?所以我们不想之后的12年以更高的利率支付按揭贷款。”

巴尔瑙尔这家人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政府向银行补偿部分利率的三年优惠期到期后,贷款机构有权设立与最初合同规定的利率不同的新利率,将会相当于央行再融资利率再加上每年2个点。如果按目前央行关键利率计算,年利率为9.75%,比吉亚季耶夫一家现在拿到的利率还要高。

相关资料:

2018年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共发放2.52万份按揭贷款,总金额363亿卢布(约56.3325万美元)。是一年前的一倍半,当时该地区居民在银行拿到购房贷款近239亿卢布(约37.0895万美元)

| www.tsrus.cn/6655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库兹涅佐娃 (Tatyana Kuzne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