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潜力巨大 俄开始对中国出口禽肉

2019年3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奥克萨娜·卢特宣布,俄罗斯公司已开始对中国出口禽肉,并有望从2019年初开始对中国出口乳制品。
Russia Poultry
来源:Igor Zarembo/俄新社
http://tsrus.cn/664947

扫一扫

卢特说:“去年年底我们与中国伙伴签署出口我国乳制品和家禽产品的备忘录。首批供货已经开始。”卢特同时表示,9家俄罗斯公司有权对中国出口乳制品,但俄方还提供了另外23家公司的名单进行认证。目前这些公司正在积极开发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种类、研究物流、注册商标。她说,俄农业部预计乳制品将从2019年底开始积极对华出口。

新市场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教研室副教授米哈伊尔·别列利曼(Mikhail Perelman)说:“俄罗斯已能满足国内禽肉需求,产量增长的唯一需要是出口。对中国出口禽肉不仅能扩大产品附加值,还能提高国内这一领域的投资吸引力。”他说,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肉类消费国之一,尤其是禽肉需求有较大缺口。别列利曼说:“由于禽肉消费普及,需求不断增加,中国人愿意花大价钱购买肉鸡的个别部位,尤其是其副产品。那里的消费需求正逐渐从猪肉向禽肉转移,这首先是由于非洲猪瘟的爆发。”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实用经济研究所农业粮食政策中心总研究员瓦西里·乌尊(Vasily Uzun)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俄罗斯已满足本国禽肉需求,但产量在继续增长,因此这是一个增加出口的有利行业。只有一个问题,并且近年来一直存在,就是俄罗斯的禽肉价格高于世界市场。”因此他认为,生产商可能需要降低成本,出口商则应在初期赚取较小差价。

取代巴西

米哈伊尔·别列利曼认为,由于占中国鸡肉进口最大比例的巴西与中国发生了贸易战,中国对禽肉的需求还会增长。他说:“俄罗斯有能力替代巴西的部分对华出口,但中国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非常严格,俄罗斯产品的出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通过质检。”别列利曼认为,未来两三年如不出现禽流感并成功通过质检,俄罗斯供货商有望将对华禽肉出口扩大到7-12万吨/年,5-6年后扩大到20万吨以上。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对此表示赞同。她说:“巴西不久前还占中国禽肉进口的最大比例,但由于巴西出口腐肉的丑闻发酵,两国爆发贸易冲突,中国对俄罗斯禽肉生产商打开了大门。”她说,反过来,俄罗斯也有能力扩大国际销售市场,因为其国内市场已经饱和,必须开发对外出口市场。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高等企业管理学校国际农业经营和食品安全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吉洪诺夫(Anatoly Tikhonov)说:“这一市场潜力巨大,因为中国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其需求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上升而增加,禽流感和各种瘟疫降低了本国生产水平,再加上与美国爆发贸易战,这一切都让中国市场对俄罗斯非常有吸引力。”他认为,下一步骤应当是俄罗斯乳制品开始大量对华出口。吉洪诺夫说:“从乳制品看,这会推动俄罗斯乳品生产获得投资吸引力。如中国开放乳品进口,这将成为投资者对俄罗斯乳品生产投资的信号。如此一来,我们不仅供应了中国需求,还能就此尽量满足国内需求。”

| www.tsrus.cn/6649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