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经济论坛硕果累累 俄方引资460亿美元

2018年9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政府远东发展部新闻处介绍,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Yuriy Trutnev)宣布,今年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共签署175项协议,总金额3.1万亿卢布(461亿美元)。据他介绍,相比之下2015年论坛共签署总额1.3万亿卢布的协议,2016年所签协议总额为1.8万亿卢布,2017年为2.5万亿卢布。
Eastern Economoc Forum
来源:AP
http://tsrus.cn/663115

扫一扫

主要协议

此次论坛所签最重要协议为:在楚科奇巴伊姆斯卡亚矿区基地创建采矿选矿联合企业的协议、与远东发展公司建立清洁生产甲醇和氨的综合体“纳霍德卡矿物肥料厂”的协议、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签署的关于向航空公司提供一批苏霍伊-100超级喷气式飞机的协议、诺瓦泰克公司与勘察加州政府和远东发展部签署的计划建造液化天然气转运和存储站的协议等。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2018年东方经济论坛的成果,毫不夸张地讲是极具积极意义的,尤其是在全球贸易关系普遍恶化的条件之下。共有6000多人参加论坛,其中包括五个国家的领导人。”据他介绍,共有340多位外国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中国两家最大石油企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负责人首次参加东方经济论坛。阿列克谢·卡拉切夫指出,中国企业的参与并非徒劳。本届论坛签署的最值得注意的协议为阿里巴巴集团、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MegafonMail.ru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成立俄罗斯和独联体社会商业领域最大的合资企业,目标是整合俄罗斯的主要消费者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

同时,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企业、提供俄罗斯约40%的石油产量以及三分之一对华出口石油的俄罗斯石油公司也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两项重要协议。特别是,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在俄罗斯勘探和开采领域的合作达成协议,后者有可能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西伯利亚项目中的少数股权。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在俄罗斯成立建设和运营汽车压缩天然气加气站连锁店合资企业一事达成一致。卡拉切夫说:“因此可以说,中国企业参加2018年东方经济论坛卓有成效。”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与中国商务部签署2018-2024年俄中在远东经贸与投资领域的合作发展计划。合作的优先领域包括天然气与石化工业、固体矿产矿床开发、交通与物流、农业、林业、水产养殖以及旅游业。双方计划在“滨海一号”和“滨海二号”国际运输走廊这样的基础设施项目框架内进行合作、建设跨境大桥以及开发俄罗斯岛。俄方提议使用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贸易港等机制启动新项目并扩大现有项目。目前通过使用这些机制已有总价值42亿美元的32个投资项目开始实施。因此,在宣布在远东投资的规模方面中国在俄罗斯的伙伴国中高居首位。

丰富的项目

尤里·特鲁特涅夫表示,论坛期间共举行了100多场商业活动。讨论主要围绕四个主题进行:“投资者支持工具:下一步”“远东的行业优先任务”“环球远东:国际合作项目”“为人类生活创造条件”。本届论坛的重要日程为名为“远东:扩大机会范围”的全体大会,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Khaltmaagiin Battulga)、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韩国总理李洛渊(Lee Nak-Yeon)出席大会。

尤里·特鲁特涅夫说:“共有6002名代表团成员和来自60个国家的1357名媒体代表参与论坛工作。与上一届即第三届论坛相比,当时出席的有5000名代表团成员和1000名媒体代表。我们并不追求过多的数字,这其实是论坛举办成功的证明。”代表团人数最多的国家依次为中国(1096人)、日本(570人)和韩国(335人)。朝鲜有12人参加。

俄远东发展部资料显示,2017年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品、工程和服务贸易对华出口增长31.5%,达到5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27亿美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8.4%。

| www.tsrus.cn/6631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