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深入合作 普京批准吸引中国资金开采黄金

2018年8月10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开采克柳切夫斯科耶金矿项目实施领域合作的协议。
Gold ingot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2625

扫一扫

协议于2月5日在北京签署,规定准许中国黄金集团香港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Gold Group Hong Kong Limited, CNGC)(中国香港)或其全权控股(100%控股)的其他公司收购西克柳切矿业股份公司不低于60%但不高于70%的表决权股份的条件。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此前曾表示,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为开发矿产资源投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吸引投资者的原因

根据协议,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Gold Group)和印度太阳黄金有限公司(SUN Gold Ltd)计划吸引5亿美元投资在两年内启动对克柳切夫斯科耶金矿的黄金开采工作。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说:“这一主要的金矿位于后贝加尔地区赤塔州,靠近中国边境,属大型金矿,储量估计可达80吨。但这一贵金属的开采工作由于缺乏从复杂矿石中提取黄金的价格昂贵的高级设备多年前被冻结。”她认为,通过吸引中国投资者,俄罗斯不仅可以从中国获得5亿美元的直接投资,还可以获得全面开采黄金所需专用设备。

Finam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中国企业的参与可以解决多个问题。第一,有助于该项目的实施,促进吸引资金和各种资源开发金矿;第二,可以使本国企业更加积极地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实施自己的其他项目,中国企业可以在俄罗斯境内更广泛地参与这些项目。”第三,他认为中俄两国合作伙伴联合开展业务可以获得经验,未来可能会用于两国间更大规模项目,而且不仅限于两国,还可用于第三国。

2016年远东发展基金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企业签署开采克柳切夫斯科耶金矿的协议。该国际财团包括国有黄金开采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中国)、太阳黄金有限公司(印度)、TransAfrica Capital Limited(南非)和Antonio de Moraes投资基金(巴西)。初步预计该协议的实施可确保到2026年金矿所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8亿卢布(合10.32亿美元),还可以增加55亿卢布(合8630万美元)的税收收入。

合作前景

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说:“中国投资商对俄罗斯储量在300-400吨黄金的其他大型金矿也非常感兴趣。因此,中俄两国在黄金开采领域的合作应不会仅限于参与这一个项目。”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同时也表示:“该合作也可促使其他国家企业对俄罗斯经济潜力感兴趣并在这里参与到各种项目中来。”他说:“总体而言,该协议符合两国间日益扩大的合作,有助于双边贸易增长以及加强政治关系。”

俄罗斯《生意人报》资料显示,中国最大冶金企业之一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China Minmetals)正在考虑参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马尔梅日金铜矿的开发。该项目许可证属于加拿大IG Copper和美国自由港麦克莫兰公司(Freeport-McMoRan)的联合企业所有,但投资者计划寻找合作伙伴。根据俄罗斯国家矿产储备委员会的数据,马尔梅日金铜矿储量为560万吨铜和278吨(894万盎司)黄金。IG Copper估计对马尔梅日金铜矿投资15亿美元,包括建设年产3000万吨矿石的采矿选矿联合企业,开发周期为25-37年。目前除紫金矿业集团在图瓦开发一个不大的克兹尔-塔什特克多金属矿床外,中国企业在俄有色金属方面并未持有大量股权。厚朴基金(Hopu)牵头的Highland Fund财团持有贝斯特林斯基采矿选矿联合企业13.3%的股权。

| www.tsrus.cn/6626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