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合资企业 阿里与俄网络电信巨头达成协议

2018年9月12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网商阿里巴巴与俄罗斯Mail.ru技术公司、电信公司Megafon及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达成在俄成立合资企业协议。
East Economic forum
2018年9月11日,东方经济论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埃文斯(Michael Evans)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经理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3021

扫一扫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报道,阿里巴巴、Mail.ru、Megafon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在9月11-13日举行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经济论坛上宣布将成立合资企业。联合公告说新企业名为"俄罗斯速卖通"(AliExpress Russia)。公告说,新公司的目标是整合俄罗斯主要网络消费平台和电子商务。俄罗斯《公报》,俄罗斯速卖通将在电子商务领域开展经营,"开发跨境及本地在线贸易平台及直营业务"。

占股比例及业务整合

新公司的大股东是阿里巴巴集团,占股为48%,Megafon占24%,Mail.ru集团占15%,俄直投基金占股13%。阿里巴巴集团将把自己在俄罗斯的业务"天猫"网络商店和俄语版速卖通纳入新公司。Megafon将把自己持有的Mail.ru集团10%的股份转让给阿里,换取在合资企业中的股份。俄直投基金和Mail.ru集团将以现金入股,此外后者还将把自己的中国商品网店Pandao转让给合资企业。

《俄罗斯商业咨询报》熟悉阿里战略的消息人士说,阿里巴巴与上述俄罗斯公司结成伙伴的好处是可以获得"数字资料和用户"。根据各方联合公告,通过新伙伴关系,俄罗斯速卖通将获得Mail.ru集团在社交网络、即时通讯软件、电子邮箱和在线游戏业务中的1亿用户。公告说:"拥有这一独特平台和这些用户,合资企业将有机会在俄罗斯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价值链条中占据重要地位,创造一个集社交、游戏及购物于一体的统一平台。"

此外,四方还希望新企业能推动俄罗斯商品走向海外。阿里巴巴集团B2B事业群业务总裁戴珊:"俄罗斯公司进入新市场仅仅是开始。未来阿里将帮助俄罗斯中小企业参与其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包括简化销售、采购、物流及支付体系。未来几个月的第一阶段是一百多个俄罗斯品牌的全球化推广,平台就是阿里巴巴。"

合作共赢

公告援引通信运营商Megafon总经理谢尔盖·索尔达坚科夫(Sergey Soldatenkov)的话说,对Megafon来说这笔交易符合其数字世界发展战略,公司希望在该战略框架内为其7600万客户及更多人提供新机会。Mail.ru集团总经理鲍里斯·多布罗杰耶夫(Boris Dobrodeev)指出,对该集团来说"新合作伙伴关系将大幅提高其参与各种销售市场的机会,其卖家既可以来自国外,也可以来自俄罗斯本地。"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经理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说,这一交易"无论对俄罗斯还是全球技术市场来说,都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性事件"。德米特里耶夫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这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最重要历史事件,它不仅让许多中国技术在俄罗斯合法化,还为我国中小企业和大量公司获得了阿里巴巴在亚洲的6亿多消费者。阿里巴巴在俄罗斯年营业额达到说十亿美元,并且每年增长50%以上。也许这不仅是本年度,而是俄罗斯技术市场上的最重要交易之一。"

《生意人报》预计俄罗斯速卖通在成立阶段的估值约为20亿美元,将是俄罗斯电商市场上最大的新公司成立交易。交易预计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

相关资料: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015年会面后,该集团宣布将在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此前有报道称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可能是俄罗斯储蓄银行。

| www.tsrus.cn/663021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