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西方足球俱乐部的俄罗斯金融寡头收入几何

2018年9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亿万富翁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正在出售自己所持有阿森纳俱乐部的股份,尽管这对他来说非常有利可图。其他俄罗斯寡头也纷纷效仿。
Roman Abramovich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2757

扫一扫

阿森纳俱乐部是俄罗斯人所拥有的最赚钱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根据俱乐部财务报告,其最新财务业绩令人印象深刻。2016-2017财年收入为5.5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近2300万美元),毛利润为5700万美元。目前,该俱乐部在德勤公司足球俱乐部财政状况《足球金钱联盟》中排名第六位。

出售俱乐部对于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来说可能并非一个容易作出的决定,特别是考虑到两年前他将自己的股份增加一倍,获得了30.04%的份额。然而,不要为乌斯马诺夫感到遗憾,他将出售的股票市值达到7.3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通过出售股份,乌斯马诺夫与娱乐部的另一位大亨斯坦·克伦克(Stan Kroenke)在俱乐部管理问题上存在的分歧问题得以解决。近年来,克伦克一再拒绝乌斯马诺夫提出购买其手中67%股权的提议。相反,他现在持有近100%的阿森纳股份。

德米特里·雷博洛夫列夫与摩纳哥足球俱乐部

另一位俄罗斯寡头德米特里·雷博洛夫列夫(Dmitry Rybolovlev)持有摩纳哥足球俱乐部的股份。后者在财务和球场上的表现似乎都相当不错。几年前,靠出售钾肥发家的雷博洛夫列夫买下了摩纳哥俱乐部并使它成为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的冠军。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因为直到最近俱乐部的表现都相当糟糕。

人们可以放心地认为,俱乐部的财务情况也不错。关于俱乐部利润和损失的公开数据并不多,但众所周知,近年来俱乐部已经在球员身上赚到很多钱。雷博洛夫列夫本人承认:“摩纳哥俱乐部依靠出售球员来维持。”

安东尼·马夏尔(Anthony Martial)就是例证之一。作为奥林匹克里昂足球俱乐部的少年球员,他以250万美元的价格加盟摩纳哥俱乐部,之后以7000万美元的身价卖给了曼联俱乐部。摩纳哥俱乐部在基利安·姆巴佩(Kylian Mbappe)的身上赚得更多,后者被以2.6亿美元转会至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使他成为世界上身价第二高的球员。

有人提出,在2016-2017赛季,俱乐部可能依靠出售球员就赚到4亿美元。雷博洛夫列夫的战略似乎正在发挥作用,而且俱乐部的表现也很好,同时获得了巨额利润。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与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的切尔西俱乐部在财务业绩上无法与前两个俱乐部相提并论。根据切尔西俱乐部的报告,其在2016-2017财年亏损为1800万美元。然而,俱乐部似乎已经设法抵消了经营亏损,因为他们宣布利润额为1950万美元。这笔钱来自出售球员。切尔西俱乐部的营业额也高达4.93亿美元。

如果从球场上的表现来看,切尔西开始看起来很强。2017年,俱乐部成为英超联赛的冠军。当然,取得这些成就的代价并不小。据估计,自2003年收购该俱乐部以来,阿布拉莫维奇已向俱乐部投入15亿美元。鉴于如下庞大的规模,很难判断这些投资的盈利能力。

马克西姆·杰明与伯恩茅斯足球俱乐部

与阿森纳和切尔西俱乐部不同,伯恩茅斯作为另一家英超俱乐部,却没能进入德勤《足球金钱联盟》前20名,但2016-2017年赛季后,其财务报表上实现了1900万美元的利润(比前一年增长了三倍),与切尔西俱乐部相当。俱乐部的总体营业额在联赛中排名第11位,为1.39亿美元。

伯恩茅斯俱乐部也受到俄罗斯资本的控制。马克西姆·杰明(Maxim Demin)是石油和银行业剧透,持有俱乐部75%的股份。杰明于几年前移居英国。他买下乐伯恩茅斯,并看着它在短短几年内成功从英国足球世界的最底层崛起至英超联赛的前列。

| www.tsrus.cn/6627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