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股市崩盘是否会威胁俄罗斯经济?

2015年7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股市月初的直线下跌拖累了香港、台湾、日本和美国的一些股指。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俄罗斯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会很严重,但俄罗斯财政部则不以为然。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48411

扫一扫

中国股市月初崩溃带动全球各地股指普遍下跌。6月中旬起,上证综指跌去了将近35%。这一走势也传递到香港股市,恒生指数自五月中旬以来下跌23.86%,结果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已有500多家公司停牌。

随后,由于担心中国金融市场崩盘和希腊危机的影响,美国投资者8日开始抛售股票。纽约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1.5%,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超过1.7%。《华尔街日报》分析说,中国股市下跌可能对与中国有着密切业务联系的美国公司产生不利影响。本月7日起,加入下跌队伍的又有日本日经指数(跌5-6%)和台湾加权股价指数(跌5.5-6%)。日本《产经新闻》引用日产汽车株式会社CEO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的话说:中国股市从三月份开始暴涨,这不能算是正常现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股市目前的抛售潮与股市过快上涨形成的泡沫有关。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首席经济师叶甫根尼·加夫里连科(Evgeny Gavrilenkov)认为,中国股市确实估值过高。他说:“上证综指(本次修正前)从2000多点上涨到5000多点,也就是说,自2014年年中以来上涨超过1.5倍。这显然未能得到基本面的支撑。甚至当前约3700点也可能过高。” BCS Premier银行董事总经理谢尔盖·丹尼洛夫(Sergey Danilov)说:中国股市暴跌是因为此前上涨了150%。许多中国公司因估值暴涨比美国公司更值钱。他认为,当前中国股市正在回归合理价值。

石油价格和卢布汇率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8日说,俄罗斯已经历过中国股市下跌造成油价下跌的影响。他说,这反映在俄罗斯的国际收支平衡上,其后果是对俄罗斯卢布汇率造成新的压力。西卢阿诺夫说:但这次不会有任何灾难。俄罗斯央行最近一段时间积极参与市场,每天购买约2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每桶石油15美元。也就是说,如果石油价格大幅下跌,我们也有相当多的储备,央行将作出反应。俄罗斯财长表示,央行购买外汇将平衡油价变化,油价近期很可能会发生变化。

莱富埃森银行(Raiffeisenbank)宏观分析师玛莉亚·波梅利尼科娃(Mariya Pomelnikova)就此发表评论说:央行完全有可能在对汇率影响最小的情况下购买外汇的同时,正在构建一个缓冲池,一旦发生油价下跌或其他外部冲击,可用其支撑卢布。

对俄罗斯的影响

加夫里连科说,如果油价维持在57美元/桶左右(当前价格),或者五六月的60-65美元/桶的水平,由于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没有多大区别,其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的确微乎其微。他说:此外,很难合理区分中国市场调整和希腊危机对油价的影响。波梅利尼科娃认为,中国股市下跌对俄罗斯的影响将主要表现为石油和有色金属的价格下跌,这会导致俄罗斯出口进一步萎缩和卢布贬值。

俄罗斯评级社(RusRating)区域评级总监、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副教授安东·塔巴赫(Anton Tabakh)认为:对全球经济来说,重要的不是中国股市,而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他说,根据IMF的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首次低于印度,这将反映在石油和原料商品的价格上。另一方面,他指出,基建投资和内需的增长将弥补部分损失。

| www.tsrus.cn/429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