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柬埔寨重建亲密关系 旅游和双边贸易升温

2015年5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目前迅速建立着自己的亚洲支点,柬埔寨被其视为一个虽小但非常重要的盟友。近几年的双边贸易和旅游数据显示出两国关系正在走向亲密。尽管存在如波隆斯基事件、俄越关系日益紧密等不利因素,但两国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向好发展。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5305

扫一扫

柬埔寨越发受俄游客青睐

暹粒混乱的酒吧街恐怕是人们最想不到能找到俄罗斯饺子和甜菜汤的地方。这座城市是吴哥窟的所在地,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迎合俄罗斯游客的需要了。一个名叫巴布什卡(俄语意为“老奶奶”)的餐厅在这个柬埔寨城市相当受欢迎。

据位于金边的俄罗斯驻柬埔寨大使馆的数据,仅去年就有13.1万名俄罗斯人来柬埔寨旅游。来自莫斯科的东方学专业学生奥尔加·卡里尼娜就是其中之一,她现在已经决定在柬埔寨定居。卡里尼娜的父亲曾是红色高棉掌权之前苏联派驻柬埔寨的外交官。她说:“内战和越南的占领让这个国家倒退了几十年,但我看到了黑暗尽头的曙光。”

柬埔寨的签证制度要比邻国泰国更为周到,商务签证可以落地签,而且能无限续签。对于在冬天寻找温暖休闲地的俄罗斯人来说,方便的签证制度使这个国家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今年,西哈努克城和暹粒城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工程已举行奠基仪式,此外首都金边也计划建造一座俄罗斯东正教教堂。

提升双边贸易和民间交流

两国在1956年建交,双边贸易在上世纪70年代初达到顶峰,但在红色高棉掌权后则完全中断。为了重振贸易关系,两国早在1997年——即在东亚金融危机和俄罗斯债务违约前就建立了政府间贸易、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

双边贸易量在过去几年里才真正开始稳步增长。莫斯科越来越看重与东盟的联系,柬埔寨也为俄罗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些便利因素。约有8000名柬埔寨人曾在苏联和俄罗斯的大学里学习,并获得助学金和奖学金资助。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在政府中担任重要职位。 

俄罗斯驻柬埔寨大使德米特里·泽维特科夫(Dmitry Tsvetkov)会讲流利的柬埔寨语。他在《金边邮报》上写道:两国的双边贸易在2013年达到了1.31亿美元,而2006年时才仅有1080万美元。尽管柬埔寨对俄罗斯产品感兴趣,但地理距离和物流仍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俄罗斯和柬埔寨目前还在探讨建立直飞航线的方案。卡里尼娜告诉《透视俄罗斯》,眼下曼谷仍是首选的中转枢纽,她希望能带更多的俄罗斯旅游团来柬埔寨。

加深关系需消除不利因素

外交知情人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谢尔盖·波隆斯基(Sergei Polonsky)事件、俄罗斯与越南日益紧密的关系是妨碍俄罗斯与柬埔寨加深关系的主要不利因素。

41岁的商人波隆斯基由于在一个房地产项目中涉嫌挪用数百万美元而被俄罗斯通缉。柬埔寨最高法院回绝将这位曾经的亿万富翁引渡回俄罗斯的请求,理由是两国间没有引渡条约。另外这名俄罗斯商人也因涉嫌攻击当地船夫在柬埔寨面临审讯,但他否认了这一指控。

金边对俄罗斯与邻国越南的关系日益紧密也表示担忧;越南军队直到1989年才从柬埔寨撤出。“我们政府里很多人仍然担心越南想要控制我们,”一位柬埔寨外交官私下里说道,“越南的军事力量还在加强,尽管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可还是让我们感到担忧。”鉴于莫斯科与北京接触日渐频繁,俄罗斯应当在该地区起到平衡的作用。

尽管有不利因素,但两国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还是有望继续向好发展。俄罗斯也希望能重建与苏联时期主要盟国之间的关系。

| www.tsrus.cn/417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的“东方新政”需要强大的东盟支撑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