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中挣扎:乌东部地区民不聊生经济艰难

2015年6月30日
【 字号:
自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军事冲突以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未获承认的共和国人口减少了1.5倍,银行停业,当地居民领取不到工资和养老金。同时,最大的几家乌克兰商人旗下企业仍在这些地区运营以换取人道主义援助。
图片来源:Valeriy Melnikov/俄新社
图片来源:Valeriy Mel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448369

扫一扫

据俄商业报刊《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自乌东部地区爆发军事冲突以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未获承认的共和国人口骤减了1.5倍。该报数据显示,目前由民兵控制的顿巴斯境内共有200-250万居民,其中约有100万人为退休老人。税务部人士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介绍说,两个不被承认共和国预算未获通过,资金分配根据临时条例进行。仅支付养老金及社会补助这两项,两个共和国每年就至少需要支付552亿卢布(合9.47亿美元),可当局并不具备这些资金。

人民生活

退休老人、顿涅茨克某博物馆的一位员工自8月以来就既没有从乌克兰,也没有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到过工资,乌克兰最后一次发放养老金是去年10月,但却无法从卡上将钱取出,因为大部分提款机已停止运行,原因是乌克兰去年11月宣布对这些地区实施经济和交通封锁。这位退休老人早上在顿涅茨克一家宾馆老板为附近居民开放的公共食堂吃早餐,晚上则用企业家里纳特艾哈迈托夫(Rinat Akhmetov)的帮助人道主义基金每周提供的食品在家里做晚餐。

顿涅茨克仅去年10月末向公务员发放过一次工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委员会议员选举前夕,医生和教师领到了9月份的工资。下次什么时候发工资还是未知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所有提款机和商店的POS机自11月便停止了运行。然而,许多居民的工资仍继续被打到工资卡上,包括乌克兰首富里纳特艾哈迈托夫(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第201位,资产67亿美元)的“SCM” (System Capital Management(系统资本管理))集团旗下各企业的员工。

 企业经营

“SCM”集团旗下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各企业共有员工超过7万人,艾哈迈托夫的“SCM”集团则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控制区各企业的最大控股集团,在顿巴斯拥有数十庄资产从钢厂到药店等均有涉及。尽管处于交通封锁之下,但“SCM”集团有办法为旗下企业提供原料并将产品运到乌克兰其他地区。

然而,大部分富豪仅限于向员工发放工资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卢甘斯克共和国境内几乎所有大型企业均已停产。东欧最先进的阿尔切夫斯克钢铁厂和焦炭化工厂也在8月停产。卢甘斯克共和国首府最大企业卢甘斯克内燃机车制造厂也因德国和美国电机供应问题而于2月停产。

今年年初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宣布格里夫纳现金不足并在该地区建立卢布、美元和欧元与乌克兰货币共存的多币种区。使用这些货币均可在商店支付货款、缴纳税款、发放工资和养老金。同时,两个共和国的税务系统也被最大程度地简化。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企业根据经营类型缴纳营业额38个百分点不等的税费。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企业可以从以下两种纳税方案中选择一种:净利润的20%或营业额的2%。两共和国居民个人所得税税率与俄罗斯一致均为13%,而个体商户则要以固定税率购买执照经营。

| www.tsrus.cn/4253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相关阅读:如何看待生活及两国关系:俄乌百姓态度不尽相同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