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意:首要任务是反对对俄制裁

2015年6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对意大利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专家认为,俄罗斯领导人意大利之行的首要任务是反对西方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333

扫一扫

普京6月10日的访意行程安排得很紧,同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一道出席了2015年米兰世博会“俄罗斯日”的开幕仪式,并与其举行会谈,还会见了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和罗马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当天晚上抵达机场后,还同意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举行了半小时的会谈。众所周知,后者同俄罗斯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

此前,俄罗斯总统曾于去年十月访问过米兰,参加“诺曼底模式”乌克兰问题会议。此次同样讨论了乌克兰问题。普京和伦齐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确认,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方法不变,必须执行今年2月12日签署的新明斯克协议。

“需要寻找出路”

此次不是普京与意大利总理的首次会晤。伦齐在不久前的三月份刚刚访问过莫斯科。意大利总理成为乌克兰危机全面爆发后第一位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西方领导人。媒体报道说,这在当时招致了华盛顿的批评。

两国领导人当时宣布将无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发展俄意合作。此次伦齐和普京也讨论了制裁问题。但普京表示,“不是关于取消或削弱”制裁,而是关于“这些制裁如何阻碍双方关系的发展”的。与此同时,他还提到因制裁被冻结的若干俄意项目,并表示尽管制裁在发展俄罗斯的进口替代方面有积极作用,但总体上对俄不利。“需要寻找出路。”俄罗斯领导人最后说。

俄罗斯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ksandr Konovalov)认为,改变制裁形势是普京访意的首要任务。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我认为,他正试图以各种方式突破制裁,因为这给俄罗斯造成了非常大的困境。”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教授马克西姆·布拉捷尔斯基(Maksim Bratersky)基本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普京访意旨在推动解决两个任务:平衡与欧盟艰难推进的对话和推动未受制裁的经济项目。他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莫斯科希望支持欧盟内部对俄持较软立场的声音。

布拉捷尔斯基认为,俄罗斯有必要继续这样的做法,因为这样至少能带来某些成果。据俄新社报道,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与普京会谈后宣布,其所领导的意大利前进党议会党团将提出一份决议草案,呼吁当局放弃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

“教导罗马教皇”

科诺瓦洛夫认为,与罗马教皇的会晤对普京同样极为重要。他说:“教皇在世界上的威极常高。弗朗西斯一世是一位非常受欢迎的人物。这(同教皇的会面)将给他(普京)加分。”科诺瓦洛夫还认为,教皇会见普京是“承认有必要与俄罗斯进行对话、考虑其想法及其领导人想法”。他强调说,这在有人制裁并试图在国际上孤立俄罗斯的背景下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与弗朗西斯一世的会见进行了两小时,比计划时间多出一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介绍说,普京与弗朗西斯一世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以及中东基督教徒的状况等问题。佩斯科夫在介绍俄罗斯总统与罗马教皇会面的情况时还针对美国驻梵蒂冈大使肯尼斯·哈克特(Ken Hackett)的言论发表了评论。据英国《卫报》报道,哈克特建议教皇会见普京时提出有关乌克兰领土完整的问题。佩斯科夫认为,这一要求是试图“教导罗马教皇”,并称这是“外交实践中的新词”和“压制其他国家主权的明目张胆的企图”。

| www.tsrus.cn/423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