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延长对俄制裁 俄方继续反制裁措施

2015年6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欧盟22日决定继续延长去年因乌克兰问题采取的对俄制裁措施的期限。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人士声称,这样做是“为了完全履行明斯克协议”。制裁将延长六个月到2016年1月31日。俄方表示也将延长此前实施的反制裁措施。
图片来源:Vladimir Sergeev/俄新社
图片来源:Vladimir Serge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5345

扫一扫

俄方将采取具体措施应对

针对欧盟延长对俄制裁一事,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指示相关部门,起草关于延长去年反制裁措施命令的文件,呈请给总统批准。梅德韦杰夫还责成相关部门拟定俄方反制裁措施涉及的商品和“外贸项目”清单。去年8月俄罗斯开始禁止进口产自对俄实施制裁国家的农产品、原材料和粮食产品。

22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表示,如欧盟如延长对俄制裁俄方必将延长反制裁措施。“我们多次说过,制裁是相互的,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他说,“俄方认为制裁是毫无根据和非法的。但我们从未也从不是制裁的发起者”。佩斯科夫说,这样做“损害的不仅是我国经济参与者的利益,也损害对方国家,也就是欧洲国家纳税人的利益”。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欧盟决定6月22日延长对俄制裁并不让他感到惊讶。他在评价欧盟6月22日俄罗斯“纪念与悲痛日”,也就是伟大卫国战争开始纪念日,决定延长对俄制裁一事时说:“这让你们感到惊讶?遗憾的是我早已不感到惊讶了。”

俄外交部和议会的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也迅速对此作出了反应,表示对“欧盟反俄势力再次占上风”深深感到失望。俄外交部称欧盟继续将“不履行(解决乌克兰东部危机的)明斯克协议的全部责任”推给俄方的立场是荒谬的,称“解决乌国内危机的要是从前在现在依然在基辅手中,是乌当局不急于履行自己的义务”。俄罗斯外交部人士还指出,延长制裁的决定是在法西斯德国进攻苏联的6月22日作出的,称“我们宁愿相信这是巧合,而不是有意为之”。

俄罗斯议会两院议员也对欧盟的决定作出了反应。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欧盟延长对俄制裁使目前俄欧政治冲突雪上加霜。他同时吁请人们注意,没有欧盟的真正压力乌克兰当局会认为可以“随意对待明斯克协议,而且实际上可以根本不去履行”。他说:“这一切将导致俄欧之间发生消极平衡,即欧盟虽未扩大制裁,但也没减少或逐渐放弃制裁。”

俄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指出,欧洲再次试图不去应该的地方而是去其方便的地方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在对欧盟将制裁与明斯克协议履行进程“捆绑”在一起一事时在自己的脸书上发表评论指出:“乌克兰在打仗,制裁却针对其他人。针对第三方实施制裁是有意的毫无意义的做法。欧盟再次试图不在可能的地方,如基辅或顿巴斯,而在自己觉得方便的地方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好像一个著名笑话里说的,在路灯杆下寻找丢失的戒指,因为那里光线好。但这样恐怕要无限期找下去,欧盟这样做将会很容易被人利用,被所有时不时想在冲突地区放放枪的人利用。”

| www.tsrus.cn/425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