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拉迪沃斯托克:今夏或将成为自由港

2015年4月20日
【 字号:
今年夏天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重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将有望获得自由港地位。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初提出加快这与计划的落实进程,争取今年春季就通过相关法案。《星火》杂志记者就此对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伊戈尔•普什卡廖夫(Igor Pushkarev)进行了采访,请他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伊戈尔•普什卡廖夫。图片来源:俄塔社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伊戈尔•普什卡廖夫。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305

扫一扫

《星火》杂志:您预计将符拉迪沃斯托克打造称自由港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伊戈尔•普什卡廖夫:我们进行了初步的、最保守的估计。自由港法案获得通过后,预计到2025年预算损失约为310亿卢布,收入却可高达970亿卢布。至于部分预算收入会被消耗掉则将是推行优惠政策的自然结果。不过可以通过新进入企业实现地区经济整体增长的方式来弥补。例如,预计到2034年损失或为350亿卢布,但收入却高达5000多亿卢布。我们预测,最初五年内自由港机制就有助于创造五万多个新的就业岗位。

《星火》杂志:那么在您看来,外国企业会对这一机制有何反应呢?

伊戈尔•普什卡廖夫:我们专门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外国人组织了一场法案听证会。中国、印度、越南、韩国、日本和美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均参加了此次听证会。此外, 与会者还包括国际企业以及韩国、中国和日本等国的40多位企业代表。与会者都表现出极大兴趣,提出了非常具体的问题并给出了建议。例如,谈到自由港统一税率计划,即驻本地企业可以按照收入与支出差额10%的税率纳税时,现场情绪相当高涨。此外,对外国人实行免签政策的措施也引起了广泛的兴趣。

与外国人打交道的经验告诉我,我们的劳动法是妨碍外国企业进入我国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将节假日和休假都计算在内,俄罗斯公民一年内每工作两天就要休息一天,日本领事对我说,而且从工资总额中扣除的部分也比较高——13%的个人所得税以及30%的各种税费。驻自由港企业所需缴纳的保险费将不再是30%,而是只有7.6%。这就为吸引投资者迈出了一大步。

《星火》杂志:您谈到了一个出乎人们意料的想法:将国际领先的医院引入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港口和外国医院有什么联系?

伊戈尔•普什卡廖夫:的确,我们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目前有很多人力和财力流失到了国外,因为我国同胞许多时候更愿意去韩国或新加坡的医院就诊。仅在滨海边疆区一处2014年去韩国就诊的人数就超过七千人。如果我们能通过特殊条件将最先进技术引入符拉迪沃斯托克,将能使这些人支付的医疗服务费用节省不止一半(其中包括机票和住宿费用)。我们可以为本国民众提供不同的选择:可以根据医疗保险按我国自己的标准来治疗,也可以通过支付完全不同的费用按照韩国或其他国家的标准治疗。由于接受何种医疗服务的最终决定权掌握在我国公民手中,所以我们认为这一政策不会有损我国的医疗体系,相反还会为技术交流以及提高我国医生的职业水平创造条件。而且还能为民众提供省钱的机会:不必出国就诊,我们这里就有你想去的医院。

| www.tsrus.cn/4118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星火》杂志网站

作者:马琳娜·加尔金娜(Marina Gal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