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双边互利合作 俄日论坛提出投资新主张

2015年5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主题为双边投资新机遇的第三届俄日论坛5月21日在东京举行。《透视俄罗斯》直接参与了论坛组织工作,并最终对论坛上关于近期双边业务开展的主要建议进行了汇总。
图片来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8335

扫一扫

论坛主要讨论了四个问题,即能源、投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及体育交流。但投资问题成为重中之重,原因是投资结构均衡问题亟待解决。

关于均衡投资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表示,日本商界对俄罗斯远东的兴趣在不断增长,58%的日本企业认为该地区前景广阔。去年俄远东地区吸引日商投资占日本对俄直接投资总额的91%(约100亿美元)。已有140家日子企业入驻该地区。榊原定征说:“日本企业对俄罗斯市场投资愿望依旧,但俄方对日投资并不多。” 榊原定征认为,双方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是科研与实验设计作业。他说:“从很多方面看这一合作都是有利可图的,因为日本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处在世界前列。”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经济政治问题负责人维塔利·什韦德科指出:“日本的确几乎没有俄罗斯企业的踪影。日方对俄投资站双边投资额的90%。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贸易结构有关。俄罗斯主要局限于能源供应商的角色。此外,日本的调节条件相当复杂。”

俄罗斯Skoltech公司机器人实验室智能空间负责人德米特里·捷捷留科夫认为,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他说:“应用科技合作项目可以实现在日本市场用日本设备运营产品。”他认为机器人技术可以成为双方合作方向之一。捷捷留科夫说:“俄罗斯科学家拥有人工智能与电脑视觉创意,可以充分利用日本的先进机器人。”

为在俄开展合作提供特殊条件

俄罗斯代表团建议日本企业家参与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项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谢尔盖·卡恰耶夫还出为在俄日本投资者建立经济特区的设想。卡恰耶夫还提出了两个与日方企业可能的合作方向,即制定投资项目,同时建设港口、农业、工程等基础设施,以确保这些项目的实施。俄远东发展部新闻司稍后具体介绍说:“我们正在考虑外国公司可以成为超前发展区操盘方的新的合作形式,这一办法目前正处在讨论阶段。”

俄罗斯远东地区目前已批准三个超前发展区。日本公司参加了哈巴罗夫斯克的两个超前发展区项目,Sojitz公司计划在哈巴罗夫斯克机场建设国际航站楼,JGC公司则打算承建温室综合体。

维塔利·什韦德科介绍说:“日本公司进军俄罗斯农业是一个新方向。日本农业领域创新非常发达。日本企业愿意将自己的技术应用于俄罗斯,生产高效、低成本食品。”这位专家认为,俄罗斯这一市场尚未被开发,有安排大农业生产和进口替代需求。

会上提到的另一个颇具前景的合作领域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本公司以东京和莫斯科为例提出优化超大城市问题,如治理交通拥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优化能耗需求。

| www.tsrus.cn/420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南千岛群岛的二战胜利庆祝或使俄日争执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