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舆论压力 俄两大国企高管公布收入

2015年5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此前曾多次拒绝,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铁路公司两家国有企业还是公布了高层管理人员的收入。据悉,两家企业负责人的收入低于国外同行,但比因危机而陷入贫困的普通俄罗斯民众要高数千倍。
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448329

扫一扫

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新闻处发表声明称,公司已公布高管收入。公司总裁、此前曾担任过俄政府副总理且被视为普京密友的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的年薪包括奖金在内共计6亿卢布(合1160万美元)。另一国有企业、国家铁路运营商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雅库宁(Vladimir Yakunin)也紧随谢钦之后公布了自己的收入。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其年薪(不包括奖金)为4800-6600万卢布(合95-130万美元)。此前这两位高管都曾拒绝公布收入,但今年4月普京通过直播连线与民众交流时间建议国有企业负责人汇报自己的收入。

主要问题

经济学博士、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社会政治与社会经济计划研究所所长谢尔盖·斯米尔诺夫(Sergey Smirnov)指出:国有企业高管非常清楚,这一薪资水平与俄罗斯当前其他经济指标格格不入,否则他们不会对这方面的信息遮遮掩掩。他认为,在俄罗斯人平均月工资只有3.32万卢布(合654美元)或者说每年大约7800美元的情况下,国有企业高管如此高的收入会引起民众怨声载道。谢尔盖·斯米尔诺夫表示:危机之下工资似乎应该受到影响,但谁也没听说高管因危机下调了自己的薪资。

据谢尔盖·斯米尔诺夫介绍,民众不理解,究竟基于怎样充分的理由任命某个人以高位,以及国家为这些人制定的薪资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与其职务相符。谢尔盖·斯米尔诺夫指出,特别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铁路公司还在向伸手国家要补贴。俄罗斯石油公司申请从国家福利基金,即油气收入储备库中划拨2000-2500亿卢布(合39-49亿美元)用于新项目融资;俄罗斯铁路公司则要求从预算中划拨5000亿卢布(合98亿美元)来确保财务稳定。

国外同行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估计,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的总收入与国际标准大致相符。他说:其收入与英国石油公司(BP)总裁的收入大体相符。相比之下,根据俄《公报》的数据,年埃克森美孚公司总裁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薪资总额为3310万美元、英国石油公司总裁罗伯特·达德利(Robert Dudley)1533万美元、雪佛龙公司总裁约翰·沃森(John Watson)为2597万美元。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教研室主任伊利亚·贝克弗尼科夫(Il'ya Bykovnikov)指出:目前在美国总经理一职的平均收入是其俄罗斯同行的15-20倍。据其提供的数据,2013-2014年期间美国收入最高的高管是提供油田服务的纳伯斯公司(Nabors)首席执行官安东尼佩特雷洛(Anthony Petrello),其年薪为6830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Corporation)总裁莱斯利·穆恩维斯(Leslie Moonves),他在这一期间的薪资为6560万美元。

但铁木尔·尼格马图林指出,不应该这样将不同国家、不同股权结构以及不同管理层激励政策的各企业负责人的收入相提并论。他说:由于俄罗斯客观上腐败因素更多,因此股东为维护自身权益都会最大限度地为管理人员制定尽可能高的薪资制度。据尼格马图林介绍,否则管理人员就不会关心企业的高效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俄罗斯企业负责人的收入甚至还不够高

| www.tsrus.cn/418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