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之:俄罗斯的公务员制度

2014年4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官员的工资比欧洲和美国要低好几倍,但能享受许多国家优惠政策,如免费住房、第二次高等教育、享受专门医院和疗养院服务等。
图片来源: 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3879

扫一扫

俄公务员收入相对较低

今年四月公布的一项俄美两国领导人工资数据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的工资收入远远低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为367.2万卢布(约10万美元),按官阶等级排名第二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去年收入425.9万卢布(约11.8万美元);与此同时,奥巴马的工资为48.1万美元,而美国第二号官员也就是副总统拜登的年薪为40.7万美元;欧洲同级别政府官员的工资也比俄罗斯领导人的高数倍,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年薪28万欧元(约38.6万美元)、法国总统奥朗德年收入18万欧元(24.8万美元)。

俄罗斯国家公务员整体上比其他国家挣得少得多,但可以享受很多优惠福利政策。高级别政府官员可以开公车、住别墅、使用专用通信设备,甚至级别比较低的官员也享受优惠政策。俄《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官员有权免费得到购房补贴或将公房私有化,但此优惠政策任职期内只能使用一次。因此,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获得了一套莫斯科市中心占地面积308平方米的住宅。另一大优待政策是国家出资学习,不仅指提高专业技能或实习,还包括俄罗斯要收费的第二次完全高等教育。此外,公务员还能享受专门的医院和疗养院服务。

由于商业热潮的减退,俄罗斯的国家机关职务越来越受到青睐。据俄社会政策独立研究所调查,俄国家公务员数量在中产阶级结构中持续增加。去年,公务员占俄中产阶级的五分之一,比2007年多了三分之一。

公务员总数亦不及发达国家水平

据"阿尔卡伊姆"咨询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多罗费耶夫介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官员数量明显增加了,大概是从前的三倍。由于要同时对比国家体系的不同制度,所以不太可能对两者国家公务员的数量进行准确对比。俄国家公务员与国家管理国际研究所国家管理科研中心主任鲁斯兰·科尔恰金说:"可以将公务员分为三个等级:联邦行政机构公务员、联邦主体公务员和市政公务员。"过去几年中俄罗斯每一千名人口中大约有4.5名公务员,与此同时美国为6.5名。俄"高等经济学校"科研型大学国家与市政管理学院院长安德烈·克里缅科的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一直都缺少政府官员。根据经济与发展合作组织的数据,俄中央政府公务员总数超过60万人。相比之下,英国为42万、加拿大为26万、葡萄牙为62万、土耳其为180万、美国为200万人。

如果对所有俄联邦中央、地区和市政官员进行统计,则俄罗斯的政府公务员总数,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共有约1300万人。但根据费纳姆管理公司分析人员马克西姆·克里亚金的数据,尤其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俄罗斯官员的数量相对于全体公民总数至少低一倍。所谓特权的货币化应该会有助于吸引年轻有为的人任职政府官员。"我们曾多次建议将大部分优惠货币化,以提高预算支出的效率",俄"高等经济学校"科研型大学国家与市政管理学院院长安德烈·克里缅科说。但他同时认为,为吸引青年专业人才需将报酬提高到与市场相当的水平。| www.tsrus.cn/337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