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拟建七个自由港 力促东海岸发展开放经济

2015年3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2014年12月4日面向联邦议会两院的国情咨文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议把符拉迪沃斯托克列为自由港。目前,该提案正在积极讨论之中,有关该项目的一些细节首次公布。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拟在滨海边疆区建立七个自由港,毗邻中国边境的波格拉尼奇区也在考虑范围内。
摄影:Yulia Shandurenko
摄影:Yulia Shandurenko
http://tsrus.cn/448255

扫一扫

根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建议给予滨海边疆区的七个地区及城市自由港的地位。自由港不仅包括港口及其企业,机场和旅游业公司也将从中获益。自由港的参与者将享受到简化的财政管理及自由关税区,并可申请业务用地。不过,已受惠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特区的企业则不能享受这些优惠政策。

该提案显示,自由港不仅包括符拉迪沃斯托克,甚至涵盖几乎整个滨海边疆区:阿尔乔莫夫斯基市区、纳杰日金斯基区、什克托沃区、游击队区、哈桑区以及毗邻中国边境的波格拉尼奇区。这些地区都将得到政府支持。自由港的地位将持续70年,包括四个区域:港口和机场区、工业区、科学促进区和旅游休闲区。 

要获得入驻身份,企业必须提供一系列文件证明,并从管理该区事务的相关机构获得批准。入驻企业不得参与滨海边疆区的投资项目,也不得在自由港之外设立分公司或代表处。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称,经济特区或优先发展地区的企业也不在受益之列。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经济特区自2014年以来一直非常活跃;其内也包括自由关税区,索莱尔斯公司(Sollers)就将汽车组装线设在那里。自由港的入驻企业如果在两三年内未履行其义务,则会失去入驻企业的身份。由俄罗斯副总理兼远东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目前是尤里·特鲁特涅夫)参与的观察委员会将负责监管入驻企业的资格审核程序。

入驻企业的主要优势在于获得国有土地、享受房产和土地税的财政减免以及自由关税区的优惠条件。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获得直接的政府援助(补贴或资助款将计入授权资本金),但融资的主要来源一定是个人资源和土地预算。 

四个港口有可能获得入驻身份,它们分别是由齐亚乌丁·马卡梅多夫的苏玛集团(Summa)控股的FESCO集团旗下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钢铁集团(Mechel)的波塞耶特港(Posiet)、苏玛集团在建的扎鲁比诺港(Zarubino)、隶属西伯利亚业务联盟与根纳季·提姆臣科的伏尔加集团(Volga)的苏霍多尔煤港(Sukhodol)。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向《生意人报》解释道,目前正在与其他部委商讨该项目,最终决议将在4月30日前提交给政府。

| www.tsrus.cn/4039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尤利娅·加利亚莫娃(Yulia Gallyamova),安娜·齐布洛娃(Anna Zib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