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与苏联所经历危机非常相似”

2015年3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去年9月油价暴跌,俄罗斯卢布开始大幅贬值。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RANEPA)院长、俄上世纪九十年代经济改革设计者之一弗拉基米尔·玛乌(Vladimir Mau)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当前形势与苏联后期相似。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8261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近来俄罗斯经济因油价下跌和卢布汇率暴跌而面临全新情况。您如何评价这一情况?

弗拉基米尔·玛乌:我作为一家国家预算单位、全国最大高校的领导人,当然希望看到高油价,但作为一名经济历史学家,更倾向于适度低廉的能源价格,因为超高利润收入一定会破坏经济质量。十六世纪以白银和黄金形式出现的高利润收入流向西班牙50多年,从而导致当时欧洲最强国家的崩溃。我们应当清楚,俄罗斯当前所面临的危机首先是让我们认真反思宏观经济政策的良机。

《透视俄罗斯》:最近有经济学家说,应对危机的措施可能是计划或自由化经济发展模式。在第一种情况下,资金会被定向用于重大政府项目;第二种情况的基础则是最大限度地简化对经济活动的控制。您认为哪一种情况对俄罗斯更有利?

弗拉基米尔·玛乌: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典型的赶超式工业化条件下,自由化模式并不常见。这一发展模式规模最大的实践是中国在1978年之后特别是1989年平定学生骚乱、西方对其采取经济制裁之后所实施的。尽管计划经济的拥护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占多数,但邓小平坚持采取渐进式自由化和提高私人积极性的步骤。正是由于这种自由化的经济政策,中国从1992年开始了投资和GDP的快速增长。此外还有其他以自由化为基础高速增长的例子(智利、芬兰、爱尔兰、南非、波兰),但通过计划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情况最近五十年内却反而没有。

《透视俄罗斯》:那么,在您看来,当前俄罗斯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弗拉基米尔·玛乌:我们今天正经历着多种危机的叠加。首先,导致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和政治深刻变革的全球结构性危机仍在持续;其次,俄罗斯200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出现了危机,该模式曾以需求增加为基础,其中包括消费需求;最后,地缘政治形势恶化,俄罗斯经济因此正在经历西方对其采取的行业制裁,尤其是针对金融领域的制裁。

《透视俄罗斯》:当前危机与2008-2009年危机有何不同?

弗拉基米尔·玛乌:主要区别在于,我们当时是与全球一道寻找克服危机的出路,现在则只能依靠自己,谁也不会帮助我们。总之,当前形势与苏联1986年所经历的危机非常相似。俄罗斯经济目前所受到的外部冲击是油价下跌和经济制裁,1986年则是类似程度的油价下跌,再加上使财政失去(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收入来源的反酗酒运动。苏联政府1986年依靠外国借款扑灭危机,危机前经济还能实现平衡,但仅过了四年,国家就崩溃了。不过,苏联当时实际上没有外汇储备,并且经济体制要僵硬得多。

| www.tsrus.cn/405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资本外流趋势难扭转 境外直接投资停滞不前

俄罗斯大笔购进黄金拯救卢布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