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资本外流趋势难扭转 境外直接投资停滞不前

2015年2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2014年的资本外流比上一年增长了1.5倍。此外,境外直接投资近乎停滞。甚至是在2008年,俄罗斯也没出现这样的数字。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或许会有些许好转,但很难在今年扭转这一趋势。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217

扫一扫

资本外流金额激增1.5倍

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的资本外流达到1510亿美元,而2013年这一数字为610亿美元。即使是在2008年,资本外流金额也要小得多,为1336亿美元。 

即便是专家也没预料到资本外流会如此规模。财政部曾预测会有900-1000亿美元。央行也曾表示会达到 1280亿美元。  

俄罗斯央行认为,资本外流的原因之一是美元存款增长及俄罗斯私营企业偿还外国债务。受经济制裁影响,私企的再融资途径非常有限。

然而,导致资本外流的主要原因还是俄罗斯人自己。2014年,俄罗斯人兑换美元达到创纪录的340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的购买力度最大。俄罗斯人在2008年仅兑换了240亿美元。“在过去数年里,俄罗斯人的收入普遍增长,而卢布的汇率却一直波动不断。因此,民众在卢布汇率下跌时买入外国货币,也就不足为奇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经济预测中心的副主任马克西姆·佩特罗涅维奇(Maksim Petronevich)解释道。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RANEPA)金融分析中心的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Aleksandr Abramov)则认为:“这些资源基本上都还在国内,记住这一点很重要;改变的只是个人的储蓄结构。”

未来一年难见明显好转

俄罗斯央行预测,2015年资本外流会在1180亿美元左右。专家们认为,一切都将取决于今后的经济制裁、石油价格和卢布汇率稳定与否。

“油价可能很难恢复到每桶100美元,这意味着外币进账量会持续走低,”FBS公司分析部负责人伊丽莎贝塔·贝古丽娜(Elizaveta Begulina)说道,“此外,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会进一步恶化。我们预计今年的资本流出量也会超过1000亿美元。”  

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也认同这一看法。他认为:“持续的经济制裁、卢布继续贬值的可能性、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的风险会进一步促使资本的外流。”

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经济预测中心的预测,到2015年年底,资本流出量会在1000-1300亿美元,其中500-800亿美元将用于偿还外债。    

境外直接投资陷入停滞

根据央行的数据,境外直接投资在2014年初就逐渐停止进入俄罗斯。前三个季度的资本流出总额为217亿美元,全年总量会在第四季度数据公布之后发布。

资本流出涉及所有能得到稳定境外直接投资的领域,如:石油和天然气、冶金、贸易、农业和房地产投资,无一例外。 

“目前还存在着禁止投资俄罗斯的直接和间接的禁令,我们的西方伙伴现在对俄罗斯的一些大型项目也产生了疑虑,”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RANEPA)机构和金融市场分析实验室的阿列克谢·阿布拉莫夫(Aleksandr Abramov )解释说。

此外,随着俄罗斯和德国关系的降温,德国对俄罗斯机械和药品生产的投资已经削减。“许多德国公司开始取消在俄罗斯的投资项目,41%的企业放慢了投资速度,”FBS公司的伊丽莎贝塔·贝古丽娜说,“与此同时,能源产业也受到经济制裁的影响:自2011年以来就在筹备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化工巨头巴斯夫化学公司的换股协议也在2014年12月失败了。”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经济预测中心的副主任马克西姆·佩特罗涅维奇表示:“当地缘政治存在不确定性的时候,境外直接投资停止是正常现象。”不过,在他看来,从一些基本因素来分析,俄罗斯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市场仍然很大,以美元计算的劳动力成本已经比中国还便宜,电力依然廉价。据此我认为,依旧有足够的动力来激励外商在俄罗斯投资产业。”

| www.tsrus.cn/395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