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天然气将“双管齐下”进入中国市场

2014年11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近日举行的APEC北京峰会框架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签署俄罗斯沿“西线”对华供应天然气框架协议。该协议规定,俄方每年从西伯利亚油田经由“阿尔泰”管线对华输送天然气300亿立方米,为期30年。米勒表示,沿西线供气合同将于2015年底签署。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8931

扫一扫

该协议中特别注明了包括供气量、供应期限和照付不议(如果天然气消费量低于合同规定,买房必须缴纳罚款)等内容,以及位于两国边境地区的交付地点。

“西伯利亚力量”管线相关资料

今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为期30年且年供气量达到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合同。合同约定,主供气源地为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恰扬金气田。合同总金额为4000亿美元。对项目投资估计约为550亿美元。管道建设工程已于9月1日启动,正式输气预计于2018-2020年开始。

双方将进一步签署销售合同以及政府间协议。合同金额,即天然气价格尚未确定。"很明显,价格将低于东线供应价格(即"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供气价格未对外公布,但根据估算约为350美元),因此对基础设施(运输和开采)的投资也会相应降低","Investkafe"公司分析师格里戈里·比尔格指出。

"马古塔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经理普拉东·马古塔(Platon Maguta)认为,对于中方来说,目前经济上可行的天然气价格约为380-400美元/千立方米。 位于极北地区的气田(亚马尔、雅库特等地)将成为此次供气合作的主要来源,这也将对供气价格产生影响。

近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继续加快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步伐。目前,沿世界上最大的项目"西伯利亚力量"管线对华供气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阿尔泰"管线赶超"西伯利亚力量"

"曾在2011年进行沿西线'阿尔泰'管线输气的谈判,但随后的重心转到了'东线'上,因为中国东部地区是主要消费者,天然气需求也较高",俄罗斯能源部新闻处表示。他们还指出,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越来越大。至2015年,中国将消费掉4700亿至9300亿立方米。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沿'西线'每年供应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

米勒表示,西线可能会比东线更快投入使用,因为现有的管道和基础设施可以直接使用。"西部通道与统一的天然气运输系统和西西伯利亚主要气田相连接,也就是说资源基地就在当地",能源部证实。

然而应当注意的是,西西伯利亚气田也在同时对欧洲供气。

同时,还需要升级现有的天然气运输基础设施,并建设能够通过复杂地段与中国边境相连的管线。预计,对"阿尔泰"天然气管道的投资将达到110-140亿美元。

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可能会冻结需过高投入的面向西方消费者的天然气管道和液化天然气项目,因为现有资金无法保障几个大项目同时并行。首先涉及的当然是"南溪"管道。与此同时,能源部表示,"目前暂不考虑停止'南溪'项目的可能性"。他们确信,"尽管俄罗斯正在建立与亚太各国的经贸联系,但是依然是欧洲天然气的可靠供应商"。

天然气——政治化的经济话题

然而,有一种观点认为,强化俄中天然气合作的并非出于经济动机,而是出于政治目的。"Alpari"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娜·博德洛娃表示,"很明显,俄罗斯正是在西方制裁和寻找可替代的能源分销渠道背景下在积极与中国,总之是与亚洲合作。从逻辑上讲,这些谈判应该早在几年前就完成,现在才能着手勘察和建设"。

俄罗斯能源独立研究机构RusEnergy合伙人米哈伊尔·克鲁季欣(Mikhail Krutikhin)指出,无论从政治角度还是经济角度看,通过两条管线对华供气都对俄罗斯不利。首先,他认为,将天然气送达中国发达地区的西线管道长度约为8000公里。然而,要使西西伯利亚天然气具有运费方面的价格优势,全线长度不应超过5000公里。因此,西欧目前仍为买方市场这一点非常重要。2013年,俄罗斯共向其输送13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与之相比,沿东线对华供应天然气的规模几乎少一倍——至2020年前,每年供气量为680亿立方米。

| www.tsrus.cn/380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列昂尼德·霍梅里基(Leonid Khomerik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