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天然气西线管道协议使俄中双赢

2014年11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惠誉国际评级机构(Fitch Group)近日就俄中达成西线供气协议发表分析指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通过“阿尔泰”管道向中国提供额外天然气将促使供求间差距的消除,这能极大的确保中国天然气价格稳定。
在近日举行的APEC北京峰会框架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签署俄罗斯沿“西线”对华供应天然气框架协议。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近日举行的APEC北京峰会框架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签署俄罗斯沿“西线”对华供应天然气框架协议。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935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11月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通过西线对华供气的框架协议。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表示,西线正在成为天然气合作的优先项目。据米勒所说,文件中规定了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基本条件。协议有效期为30年。除了确保足够数量以外,与俄罗斯的合同将稳定中期天然气价格。

惠誉估计,通过管道向中国输送更多数量天然气,这将把该国价格抑制在每立方米3元的水平上。

俄科学院油气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捷潘诺夫认为,"西线"一直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优先项目,而俄中关于经西线供气协议晚签的原因在于中国国内市场上的价格制定条件。

据他介绍,亚马尔气田几乎能满足任何开采量,出产高质量天然气并拥有几乎备好的发达交通基础设施,能保障对西部和东部的天然气供应。他说:"有关通过西线管道向中国供气的谈判被拖延,不是因为中石油不愿购买高价天然气,而是因为中国国内市场的定价的可调性。"中国国内气价的限制导致进口天然气的价格高于出售价格,且进口天然气需要国家的大量补贴。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主席康斯坦丁·西蒙诺夫认为,俄罗斯拥有良好的机会借助西线("阿尔泰")项目,通过节约运输成本和与其它供应商竞争可能性,获取有利的天然气价格。

西蒙诺夫强调,"我们在西部占有优势。这里已经有中国以高价购买的中亚天然气。这一价格相当于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况且,这里的运输线路要短得多。乌连戈伊距(俄中)边境约2000公里远。这相比东部的距离少一半"。

专家认为,"为自己争取有力条件不要操之过急。要暂停一下,对于与东线的合同也是如此。在暂停并尽力协商价格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为自己赢得了好价格"。

11月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通过西线对华供气的框架协议。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表示,西线正在成为天然气合作的优先项目。据米勒所说,文件中规定了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基本条件。协议有效期为30年。今年5月,俄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签署30年期供气合同,合同规定俄罗斯每年通过东线管道("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 www.tsrus.cn/38129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