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遗产盘点:为俄罗斯经济带来了什么?

2015年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索契冬奥会本应推动俄罗斯经济发展,俄罗斯央行当时曾预测,鉴于包括冬奥会在内的各种利好因素,俄罗斯2014年GDP将增长1.8%。但专家指出,制裁和油价下跌抵消了这一效应,索契游客量的增加则成了冬奥会的主要成果。
摄影:Mikhail Mordasov
摄影:Mikhail Mordasov
http://tsrus.cn/448229

扫一扫

据俄罗斯新闻社塔斯社援引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政府的消息报道,2014年该边疆区(2014年冬奥会之都索契所在地区)游客总数超过1300万人次。据边疆区政府人士认为,索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是奥运会效应。俄罗斯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玛图林(Timur Nigmatullin)指出,索契冬奥会为俄罗斯经济贡献了0.3%GDP。他说:因此,从政府投资效率的角度看,该项目是相当成功的。据他介绍,年索契游客量增长31%,约达500万人次,其中约10%是外国人。但这位专家指出,冬奥会效应被制裁所抵消,俄罗斯政府的最初预期远大于实际所达到的效果。

主要成果

举办冬奥会的主要成果应是带动GDP增长,特别是根据俄央行当时的预期,GDP应增长1.5-1.8%。此外,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预测,冬奥会可成为俄经济加速增长以及改善国家调控质量所必须的结构改革的催化剂。

然而,由于制裁和油价下跌,2014年俄罗斯GDP增速反而从2013年的1.3%跌至0.6%。此外,2014年经济增速为2009年以来最。相比之下,2012年俄罗斯GDP增长3.4%2011年增长4.3%2010年增长4.5%。俄罗斯社会科学机构、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国家管理中心首席研究员谢尔盖·别斯帕洛夫(Sergey Bespalov)说:“2014年索契冬奥会首先是一项政治工程,因此最初谁也没有期待能获得完全的投资回报。同时,据他介绍,大部分投资并非直接用于奥运建设,而是用于发展俄罗斯主要的度假胜地索契的基础设施。别斯帕洛夫指出:然而,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很大一部分游客分流到了那里,这是一年前无法预料到的。

远期前景

铁木尔·尼格玛图林认为,从长期看新的基础设施可以使索契旅游业的收入大幅增加。他指出,卢布贬值是国内旅游市场需求增长的刺激因素。谢尔盖·别斯帕洛夫表示:“2014年秋F1赛事在索契的成功举办很大程度上也是冬奥会的成果,因为F1赛道就建在冬奥场馆内。

据他介绍,该项目可以确保部分奥运投资的回报。别斯帕洛夫指出:索契未来无论对外国游客还是俄罗斯本国游客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都将取决于俄罗斯政府是否能确保在索契举办大型国际赛事,首先是各种冬季运动项目的世锦赛。但铁木尔·尼格玛图林认为,冬奥会未必能完全抵消经济制裁,特别是针对金融领域的制裁所造成的后果。谢尔盖·别斯帕洛夫指出: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反俄制裁,在可预见的未来冬奥会所带来的经济发展趋势不太可能实现。”但他同时介绍说:如果局势得以缓解,则可以预期主要投资者在做出对俄投资决策时会考虑索契的正面经验。

| www.tsrus.cn/397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政府预备百亿美元扶助 以防俄银行业隐现危机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