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标准普尔评级是否会抑制对俄投资?

2015年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投机级”。俄罗斯正面临外国投资者抛售资产。然而,除风险外专家也看到外国企业生产发展的刺激因素。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215

扫一扫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标准普尔率先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BB+,并将其评级展望定为负面。这意味着该机构或将进一步下调对俄评级。标准普尔此举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对银行和企业提供贷款助其偿还外债的储备下降,去年这一储备减少了1130亿美元,降幅近40%。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指出,由于这一决定并不令投资者感到意外,因此不太可能出现从俄罗斯恐慌性撤资的情况。主要风险是履约。

接下来会怎样?

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指出,目前通过发行债券在西方贷款的俄罗斯企业正面临风险。契约(提前偿还债务的条件编者注)可能会生效。在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的情况下,债权人可根据指定的条件要求提前回购债券。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企业的费用或可高达200-300亿美元。

俄罗斯经济部长阿列克谢·乌留卡耶夫(Aleksey Ulyukaev)早在年底就曾做出过这样的评估。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表示:如果穆迪(Moody’s)或惠誉(Fitch)也下调评级,情况就会相当危急。这位专家指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两家下调评级往往就是提前偿还债务的要件。

该学院金融体系分析中心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Aleksandr Abramov)指出:“尽管其他两大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仍是投资级’,但非本国居民从俄罗斯股市和债券市场撤资仍可能会愈演愈烈,从而造成股指下跌和债券市场利率走高。丧失投资评级还会构成国外债券市场最终关闭的危险。专家指出,标准普尔的评级将会对卢布造成更大的压力。俄罗斯阿尔法银行(Alfa-Bank)首席经济学家娜塔莉娅·奥尔洛娃(Natalya Orlova)估计,贬值率可达3-5%

谁会留在俄罗斯?

但谢尔盖·赫斯塔诺夫指出,卢布贬值或将成为对制造商的刺激因素。他说:卢布贬值将会显著提高俄罗斯产品,包括本地化程度超过50%的外国企业产品的竞争力。据他介绍,对于只想在俄罗斯开厂生产的企业来说评级下降并不会成为障碍。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对此表示认同:大部分制造商会继续在俄罗斯经营。他说:金融机构也一样。也许他们从银行投资业务中所获得的收入会减少,但外国合作伙伴在俄罗斯商务规划的范围相当广,足以避免对外部行情两三年的变化出现焦虑的反应。而因地缘政治因素想在俄罗斯停止业务的企业早已走出了这一步。

| www.tsrus.cn/395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国际评价再次对俄罗斯进行降级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