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加强管理“不良”外国组织 后者或面临取缔

2015年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正尝试加大对本国境内经营的外国组织的管理力度。倘若政府认为某组织威胁到国防和国家安全,则可对其进行取缔。此项动议已获得国家杜马的支持。《透视俄罗斯》采访了多位专家:一些认为这有助于政府精确清除“不良”组织;另一些认为该行为完全合乎逻辑,俄罗斯应保护自身利益。
图片来源:Sergey Fedeichev/俄塔社
图片来源:Sergey Fedeiche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209

扫一扫

俄罗斯国家杜马很快将审议关于取缔“在俄罗斯境内从事不良活动”的外国和国际组织的议案。此项禁令将针对那些被政府认定“对俄罗斯国防安全、社会秩序和人民健康构成威胁”的组织。这些组织或将接受行政罚款,甚至是承担刑事责任。判定其是否“危及”国家将由总检察长、俄联邦安全局共同决定,外交部将通过非司法程序参与到决议中。俄罗斯议会下院议员表示,此项法律将不仅适用于非商业组织,同样也适用于国际公司和跨国公司。

旨在预防国内出现不稳定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的杜马议员安东·伊申科(Anton Ischenko)是该提案的发起者之一。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称,该法案具有预防的性质。这位议员说:“目前也许没有下达禁令的必要;但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可能就需要采取非常措施了。”

他还强调说,此项法律的目的之一是加强执法机构的能力。在他看来,乌克兰危机和最近法国发生的恐怖袭击都证实,政府必须有能力“防止国内局势走向不稳定”。

与此同时,伊申科还表示,政府不会列出用于判断是否将某外国组织列入黑名单的具体评判标准。“我们甚至没有考虑这样做,因为这样的名单可能会打击面太大。这项法案的目的已通过草案进行明确。我们认为,我们的提案思路清晰。” 

三大机构确保执法透明公正

国家杜马认为, 总检察长、俄联邦安全局和外交部作为“三位把关者”会保证法律执行程序的透明和独立。“三大机构将负责此事,它们是执行此项法律、维护国家稳定的支柱,”伊申科继续说道,“在这些机构工作的专业人士有能力判断哪些机构对我们的价值观和国家构成了威胁。”

该项法律或将授权政府有能力取缔几乎所有的组织,其中也包括私人企业。不过,就目前而言,企业代表对此完全不必担心。“我完全确信这项法律针对的不是私营企业,”俄罗斯中小企业协会“俄罗斯支点”的主席亚历山大·加里宁(Alexander Kalinin)说:“相反,企业现在正在追赶投资者。 ”

专家对该法态度褒贬不一

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俄罗斯分部的首席律师丹尼斯·普里马科夫(Denis Primakov)认为,这项 “荒谬”法案很可能旨在从俄罗斯政法界精确地清除不受政府欢迎的司法人员。这位律师表示,该法案会影响到一些组织,如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建立的开放俄罗斯,再如由一些境外控股的传媒集团。

然而,莫斯科律师学院“尼古拉耶夫及合作伙伴”的院长尤里·尼古拉耶夫认为,俄罗斯的举措是任何国家都可能会实施的,如果这些国家认为某些活动威胁到其主权。“一个国家有权在其领土上制定任何形式的法律法规来阻止此类组织的活动,”尼古拉耶夫说道,“这很正常,谁都会那么做。我们没有要求别的国家采取一致的举措,但一些国家也打算这么做。”

| www.tsrus.cn/394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