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金融环境预防金融风险 俄将禁止外国银行在俄开设分行

2013年3月22日
【 字号:
普京下令禁止在俄罗斯开设外国银行分支机构,该法令的通过将有助于减少俄银行领域风险。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签署法令,禁止外国银行在俄开设分支机构,今后外国金融机构在俄只能以子银行或代表处形式运作。多年来,俄罗斯行业管理机构和政府一直支持禁止在俄设立外国银行分行的主张,主要原因是在俄外国银行分行不在俄罗斯司法管辖范围之内,也不受俄相关机构全面监管。这就意味着,很难在俄银行系统中对其风险进行评估和防范。俄政府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实施这一办法的目的是提高俄罗斯信贷系统的竞争力。尽管此前外国银行分行在俄运营符合俄罗斯银行和银行事务法,但实际上近10到15年间,俄罗斯银行(俄央行)已不再批准外国银行开设分行。“俄罗斯银行这样做的原因是,外国银行分行没有财务报表,不受俄罗斯相关部门强制要求的约束和当地管理机构监管。也就是说,它们处于监管和竞争条件之外。” 一位与俄罗斯央行有关的人士介绍说。

中国建设银行将在俄开设分行 》》》

俄有关专家指出,外国银行分行的存在使俄境内俄罗斯银行面临较高的系统风险。银行整套运营不受监管部门控制使外国银行相对于俄罗斯本国银行实质上具有优越性,并且很可能会扩大俄罗斯银行系统中外国银行所占比重。俄《协同》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米哈伊尔·库兹明(Mikhail Kuzmin)指出,“截止到今年初,俄信贷机构银行领域外资份额已超过50%”。他说,在危机情况下,关闭外国银行分行可能会导致大量不可控因素发生,只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外国银行在俄开设分行风行于上世纪90年代。最后一家是后来变成完全意义上的商业银行的阿塞拜疆银行分行。目前,俄罗斯境内已没有外国银行分行。所有外国银行都是以代表处或子银行形式运营。据俄央银行有关人士透漏,这一新规定的通过不会改变目前俄银行市场现状,因为该法律草案是此前俄制定2015年前银行领域发展战略时起草的,并且已为俄加入世贸组织磋商过程中所签协议确定。

作者:玛丽娜·马克西莫娃(Marina Maksimova)和叶甫盖尼·巴斯马诺夫(Evgeny Basm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