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汇市剧烈震荡 卢布经历史上最惨重两日

2014年1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卢布两日内对美元和欧元暴跌,在15日的交易中对外币贬值9%,16日贬值幅度更是超过了24%,创史上最大跌幅。俄央行针对卢布贬值采取的措施是大幅提高对企业与个人的贷款利率。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193

扫一扫

俄罗斯卢布两日内对美元和欧元暴跌,在15日的交易中对外币贬值9% 16日贬值更是超过24%,创史上最大跌幅,不过随后又大幅升值15%。专家认为,卢布剧烈波动的原因是投机者的行为。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指出:交易日前数小时内我们先是看到卢布汇率急剧上涨,随后又以同样的速度迅速下跌。目前卢布的走势是受多个因素影响的,它们共同导致了卢布的崩盘。他介绍说:市场上的大量投机资本造成卢布汇率很难用某些基本因素进行解释的异常波动。尤其是其他产油国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像卢布这样骤跌。此外,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卢布汇率大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民众情绪和投机倾向所致。

产生问题的主要因素

FinExpertiza公司负责与信贷机构业务的副总经理娜塔莉娅·博尔佐娃(Nataliya Borzova)表示:卢布汇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由市场和政治双重因素决定。目前的形势就是对政策的直接回应,首先是对央行放弃支持卢布措施的回应。

她说,由于信任度严重受损,目前无法对卢布的前景作出客观评估。UFS IC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Alexey Kozlov)指出:近期卢布大幅贬值的原因主要在于当前形成的一系列局势以及俄罗斯资本外流,结果造成卢布市场供需失衡,并最终导致汇率下跌。他认为,未来卢布汇率走势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一定会尽最大可能稳定卢布局势的俄罗斯央行和政府的行为。例如,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宣布其所领导的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支持卢布,不准备在市场上购入美元后,卢布汇率开始上行。

专家认为,国际市场油价下跌以及与之相关的负面预期是导致卢布贬值的另一个基本因素,尤其是16日伦敦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与开盘价相比下跌超过两个百分点,交易价最低曾达到每桶58.84美元,不过随后出现小幅上扬,达到每桶59.02美元。此前,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Suhail AL-Mazrouei)14日曾宣布,即使油价降到每桶40美元,欧佩克也不会减产。

俄央行做出关键决策

为应对卢布暴跌,俄罗斯央行于15日夜至16日凌晨被迫将关键利率从10.5%提高至17%。俄国内货币价值由央行利率决定,商业银行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贷款也以其为参照。

传统上认为,贷款成本不应低于这一利率。此次利率提高6.5个百分点刷新了整个俄罗斯现代史的纪录,俄央行最近一次调整利率是11日从9.5%提高至10.5%。专家认为,提高关键利率首先会导致企业和个人贷款成本增加。安东·索罗科表示:“这一激进解决方案目的是使外汇市场降温,但利率不应长时间维持在这一水平上,因为这样会使俄罗斯国内商业活力骤降。他指出,这既会体现在普通民众层面(消费贷款成本将会上涨),也会对企业造成影响,其对业务及投资活动融资难度将会加大。

阿列克谢·科兹洛夫认为:加息对市场的各个环节都会产生影响,目前首先是稳定卢布汇率。从这一角度考虑央行的举措,提高关键利率毫无疑问将对卢布起到支持作用。安东·索罗科认为:外汇市场稳定后俄罗斯企业的股票处于低位,这样可以吸引外来投资进入俄罗斯。

| www.tsrus.cn/388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经济明年或出现负增长 应对得当困境变机遇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