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两月有余 俄罗斯银行企业命运不同

2014年10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方宣布对俄罗斯大型银行和企业实施制裁已两月有余,遭到制裁的银行和企业已无法获得国外融资。制裁对被列入黑名单的俄罗斯银行的经营活动有何影响、这些银行今后的资金来源如何解决?《透视俄罗斯》网站在此做以简单分析。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133

扫一扫

银行业面临困境

接受《透视俄罗斯》网站采访的专家介绍说,由于拥有居民存款,目前俄罗斯国有银行尚未遭遇太大麻烦,存款利率也暂未提升,因此各大银行可以通过这一渠道以较低的利率获得稳定的卢布现金流,不过他们认为,主要问题还在后面,但遭受制裁的银行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银行的主要问题是偿还外币债务。去年俄罗斯银行业共在债务市场吸收资金140亿美元,其中70%属受制裁银行。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间各家银行共需偿还外债340亿美元。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纳塔利娅·奥尔洛娃(Natalya Orlova)指出,欧盟和美国的制裁意味着被列入黑名单的俄罗斯银行均将遇到在全球市场再融资的问题。解决方案之一是在国内获得外币贷款,但未受制裁因而可以获得西方外币贷款的银行通常都是中型银行,其贷款条件远不如主导市场的大型银行,而且任何一家银行都要通过贷款赚取利润,因此就要再加1-2个百分点,这样利率并不低。

企业暂未受到影响

至于遭受金融制裁的俄罗斯大企业,则目前尚未受到困扰。据俄罗斯结算与储蓄银行副董事长伊戈尔·德米特里耶夫(Igor Dmitriev)介绍:"许多企业年初所获得的资源尚未用尽,一些最大型的企业甚至提前还清了部分西方贷款。"但他同时指出,国内已开始出现贷款需求增加的趋势,并且企业基本上是向大型私人银行寻求贷款。《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其消息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遭遇制裁的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在内的石油公司以及其他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与一些俄私人银行就获得贷款事宜进行谈判。据阿尔法银行银团事业部负责人阿列克谢·彼得罗夫(Alexey Petrov)向《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介绍:"自西方借贷市场对俄罗斯几家最大借款人关闭以来,以前从不考虑我们的一些一级大企业也开始向我们寻求贷款,我们也获得了与其会面并提供产品的机会。尽管交易暂时尚未达成,目前还处在谈判阶段,但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展了。"

政府将施以援手

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银团融资事业部负责人阿列克谢·科特洛夫(Alexey Kotlov)指出,由于资金不够用于取代外国贷款并另外满足包括信贷和投资等所有要求,俄罗斯银行将无法挽救所有企业。他还介绍说,许多银行更愿意增加储备,而不是放贷。俄罗斯政府已准备在某种程度上对国有银行和大型企业施以援手。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2日在莫斯科投资论坛上强调,俄罗斯政府将对遭到西方制裁银行的资本扩大给予协助。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认为,政府一定会对遭受制裁的五家最大银行予以扶持。

是否有可能从亚洲借款?

据FBS经纪公司首席分析师基拉·尤赫杰恩科(Kira Yukhtenko)介绍,为保障外汇需求,俄罗斯国有银行未来会继续增加在亚洲金融市场的存在。

索罗科指出:"亚洲市场可以进入,也需要进入,但这里也存在很严重的问题,该市场的容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并非所有俄罗斯银行都能以其所能接受的利率获得贷款。"亚洲资本市场只是一个新的、未来充满前景和相对廉价的资本借贷方向。

走出困境的个别方式

与此同时,俄罗斯银行市场却完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俄罗斯外贸银行已将其塞浦路斯子公司RCB银行20%的股份出售给长期合作伙伴——未遭到制裁的"发现"银行。专家认为,俄罗斯外贸银行希望通过此举使RCB银行免受制裁,因为塞浦路斯银行可能会像俄罗斯外贸银行控股的公司一样遭受制裁。分析人士叶莲娜·费多特科娃(Elena Fedotkova)指出,俄罗斯外贸银行的目的可能是希望将其在该银行的股份降至50%以下,这样该企业就会失去"子公司"的地位。

| www.tsrus.cn/375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东•斯韦什尼科夫(Anton Sve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