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要实现天然气出口多元化?

2014年9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于11月就签署沿另一条输气管道—西线对华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合同,从而将未来天然气供应量增加一倍。同时,俄方拒绝对欧洲消费者扩大天然气供应量。
俄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中)在索契投资论坛。图片来源:俄塔社
俄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中)在索契投资论坛。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915

扫一扫

沿西线对华供气合同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签署。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r Novak)在索契投资论坛期间公布了此消息。他指出,供气路线暂时还在讨论中,但基本方案是通过阿尔泰天然气管道供应。

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日前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汇报时称,俄方代表团计划与中方签署为期30年的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出口合同,此前双方在谈判中提到过更大的供应量。他说,此前曾提到过600亿立方米,甚至1000亿立方米的供应量。相比之下去年俄气公司向欧洲供应了1616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410亿立方米供给了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最大消费国德国。目前,俄气公司是欧洲市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其供应量超过欧洲总消费量的四分之一。

欧洲是俄气公司最主要的市场,其对欧天然气供应量约占公司天然气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从中的创收更是超过集团公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此外,俄气公司在奥地利、英国、德国和塞尔维亚都欧洲国家拥有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位于欧洲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的有效库容达45亿立米。同时,欧洲历来都是俄气公司的主要市场。俄罗斯天然气首次出口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出口波兰,1967年开始出口捷克斯洛伐克,1968年根据与奥地利OMV公司的合同开始首次对西欧供气。因此,欧洲消费者是俄气公司的主要客户,但由于乌克兰问题俄气公司与欧洲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开始恶化。

今年9月中旬俄气公司拒绝了扩大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请求。波兰PGNiG公司发表声明称,俄气公司未满足其提出的增加供气量的要求。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按公司要求的供气量算波兰共少收到约20%的天然气,结果造成波兰不得不暂停对乌克兰逆向供应俄罗斯天然气。此前PGNiG公司曾将波兰购买的420万立方米天然气转售给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

俄方开始限制对欧天然气出口

此外,近日俄气公司还减少了途径乌克兰和斯洛伐克的天然气供应量,如月初超过每日6000万立方米,但自9月12日起已经减少至每日5000-5500万立方米,结果导致波兰不得不于9月10日暂停对乌克兰逆向出口俄罗斯天然气。此前PGNiG公司曾将波兰购买的420万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转售给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俄气公司将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供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268美元提至485美元后,乌克兰恢复了从波兰和匈牙利逆向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俄气公司认为这种逆向供应不合法,因为天然气的转买就发生在乌克兰境内,而且最终也止于乌克兰消费者,也就是说逆向供应事实上是虚拟的,俄气公司认为这一做法违反合同条款。此外,乌克兰欠俄气公司天然气款已超过50亿美元。

据俄气公司介绍,欧洲方面关于天然气供应不足的说法涉及的只是其要求增加的部分,合同规定的义务俄气公司已经完全履行。此外,俄气公司还指出,由于须向天然气地下储气库注入额外天然气用于俄罗斯本国需求,俄气公司无法增加对欧洲消费者的供气量。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俄罗斯将比往年寒冷,因此俄气公司将计划注入俄罗斯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的天然气量增至720亿立方米。这是俄罗斯历史上向地下储气库注入的最大数量。9月20日之前地下储气库共存有635亿立方米天然气。注入工作计划在一个半月内完成。

两份对华大单与对欧出口

与此同时俄气公司正积极计划扩大对华天然气供应。今年5月俄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30年内通过东线每年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后,经西线对华供气的讨论越发积极起来。东线天然气将通过于今年9月开工修建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支线提供,来源为俄东西伯利亚油气田。然而,欧洲市场仍将是俄气公司的主要市场,俄罗斯专家对此深信不疑。

UFS IC 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表示:"欧洲市场仍是俄罗斯的优先市场,无论如何这里都是俄气公司获利最高以及供气量最大的市场。目前需要解决一系列欧洲市场上的重要战略问题则是另外一回事"。他说,沿西线对华供气的新合同事实上是在对欧盟宣告俄气公司准备将出口欧洲的天然气逐步转对中国出口。伊利亚·巴拉基列夫指出:"这是在新一轮乌克兰天然气问题以及南溪天然气管道命运问题谈判开始前向欧盟展示力量。"

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表示:"俄气公司曾多次表示,尽管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合作,但欧洲市场才是其优先市场,公司不会放弃这一市场。事情向这一方向发展甚至在理论上都不可能。"据他介绍,不对欧洲供应,俄气公司实际上将被迫大幅压缩其业务量。巴拉诺夫同时指出:"公司的实力以及天然气储量足够同时供应东西两个方向的市场,因此公司的战略并未改变而且未来几年内也不会改变。"他认为,"只要欧洲自己不拒绝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根本就不会停止对欧洲的供应"。此外,伊利亚·巴拉基列夫认为:"对欧供气的价格很可能会下调,但一种情况只有在俄气公司取得一定成果之后才会发生。"

| www.tsrus.cn/372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