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能源出口 俄输华天然气将获政府税收优惠

2014年10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准备对俄天然气工业公司雅库特和伊尔库茨克州气田免除约25年的地下资源开采税以及“东方天然气规划”内几乎所有设施的财产税,对华天然气出口将在该计划框架内展开。根据分析师的评估和《生意人报》的计算,该优惠每年可为俄气公司节省约10亿美元。按照俄罗斯政府的计划,这将帮助俄气公司在对华供气方面实现可接受的利润率。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ksey Nikolskyi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ksey Nikolskyi
http://tsrus.cn/448917

扫一扫

免税政策正在制定中

一位了解中俄政府间协议内情的消息人士对俄罗斯《生意人报》编辑部透露了正在制定的优惠内容。他说,预计将对俄气公司及其子公司在伊尔库茨克州和雅库特共和国的所有气田全部免除地下资源开采税直至天然气累计开采量达到1.65万亿立方米。与此同时,享受地下资源开采税免征的不仅有出口天然气,还有供应国内消费者的天然气。俄气公司沿"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承担对华供气主要资源基地功能的所有主要气田都能享受到该优惠,其中包括科维克塔和恰扬达气田。根据"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每年610亿立方米的设计输送能力,该优惠预计可实施25年。

东方天然气规划:以促进俄罗斯东部地区天然气开采为主要目标的规划,为此将在大型气田的基础上建立多个新的天然气开采中心。规划的另一个目标是天然气对外出口,将在俄罗斯东部地区建设天然气主管线网并对亚太国家出口天然气。

此外,俄政府还计划从2015年起免除俄气公司用于"东方天然气规划"的所有设施的财产税。《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不能享受该优惠的只有海上开采项目(已享受其他优惠政策)和产品分成协议(萨哈林2号项目)。这样,俄气公司及其子公司可被免除财产税的设施包括:"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本身及其分线、符拉迪沃斯托克LNG厂以及别洛戈尔斯克天然气加工厂。俄气公司拒绝在优惠获批之前就此发表评论,但公司领导人阿列克谢·米勒今年6月曾表示,俄气正与政府就该问题展开对话。据《生意人报》消息,该协议草案有望十月初提交政府,今年年底通过议会表决。

目前俄罗斯东部的萨哈林州和勘察加边疆区已形成新的天然气开采中心,雅库特天然气开采中心正在加紧建设,接下来还要建设伊尔库茨克州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开采中心。除开采外,同时还将发展包括LNG生产厂在内的天然气加工与天然气化工业。

哪项措施优惠更大

尽管地下资源开采税的优惠力度看起来很大,但俄气公司获得的实际利益并不明显,因为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天然气田从今年7月1日起已开始享受比正常税率低十倍的地下资源开采税优惠税率,有效期至2034年。据俄气公司估计,到今年年底,公司缴纳的地下资源开采税的平均税率约为每千立方米18-20美元(700卢布)。UBS公司的康斯坦丁·切列帕诺夫(Konstatin Cherepanov)认为,在现有税率基础上完全免除伊尔库茨克州和雅库特共和国的地下资源开采税仅能让俄气公司在整个优惠有效期内节省30亿美元。"乌拉尔西伯利亚资本"公司的阿列克谢·科金(Aleksey Kokin)估计的数字也约为30亿美元(1160亿卢布)。相比之下,免征财产税带来的利益可能更显著,但其金额很难精确计算,因为既不知道未来固定资产的表内价值,也不知道俄气公司将在报表中分多少年予以摊销。根据粗略估算,"东方天然气规划"的所有固定资产建设(2019-2024年)完成之际其财产税总额可达每年约10亿美元(400亿卢布),然后随折旧逐年递减。阿列克谢·科金认为,俄气公司从这项税收的免除中获得的好处可粗略估算为每年10亿美元(几百亿卢布)。

| www.tsrus.cn/37287 |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登录《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尤里·巴尔苏科夫(Yury Barsukov),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