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背景下俄中多领域合作新动向

2014年11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APEC峰会各项活动继续在北京进行。俄罗斯普京总统访华,以及俄中双方签署多项大单持续引起外界关注。日前有消息显示,俄中双方企业还将在创新领域、“新丝绸之路”合作、银行业合作以及资源采掘业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APEC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俄罗斯报/Konstantin Zavrazhin
APEC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俄罗斯报/Konstantin Zavrazhin
http://tsrus.cn/44815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参加北京APEC论坛的"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维克托·维克塞尔伯格11月10日表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国"清华科技园"有意参与莫斯科郊外"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科技园第二阶段的建设。据他介绍,在科技园内将设立研究中心、实验室和中国公司的办事处。维克塞尔伯格还表示,在与中国科技园的合作框架下,"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打算在"清华科技园"建立俄罗斯创新中心办事处。这将有助于在中国市场的俄罗斯创新研发。维克塞尔伯格指出,"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与中国拥有创造创新产品独特经验的"赛伯乐"投资基金合作。创立联合基金以及在"斯科尔科沃"设立"赛伯乐"办事处的可能性正在审议中。

近期,俄中双方银行进一步加深务实合作。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行长安德烈·科斯京11月10日对俄新社记者表示,该银行可能会成为一些俄罗斯大公司在香港发行股票的组织者。科斯京指出,VTB对伦敦证券交易所对俄罗斯企业股票的当前行为不满。据他介绍,俄罗斯的银行和公司在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下"转向"东方。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被禁止向美国和欧洲的投资者发放期限在30天以上的新贷款,也被禁止购买他们的股票和新发行的30天以上债券。

此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卢克伊尔石油集团"等俄罗斯最大的公司将香港交易所视为自己的股票以亚洲货币(人民币、港币、新加坡元)上市的平台。

与此同时,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哈尔滨银行,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APEC峰会框架下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协议总价值为40亿美元。俄方银行11月10日对此发表相关声明。俄储蓄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的合同价值达到20亿美元。该合同旨在扩大两方间的长期合作。根据该合同,俄方将从中国获得金融产品服务。中国进出口银行自2010年起就已成为俄储蓄银行的合作伙伴,双方达成了总额为20亿美元的贷款合同。中国哈尔滨银行则与俄储蓄银行签订了长期伙伴关系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在一些商业领域发展进行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得到多方响应和支持。这条由中方倡议下的"新丝绸之路"有可能延伸并经过俄罗斯境内。对此,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11月10日在北京发表相关声明。据他介绍,俄罗斯将有能力开展这一项目的建设。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发表声明,中国将建立4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会,用于兴建"新丝绸之路"。

此外,德米特里耶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早前计划于今年开工修建的俄中两国首座跨阿穆尔河大桥的开工日期推迟到2015年。他说:"我们决定投资。我们希望明年开工。俄中投资基金也表示同意。"德米特里耶夫今年5月曾表示,俄中首座跨阿穆尔河大桥将于数月内开工,并将于2016年前完工。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普京总统在回答APEC峰会商务会议与会者问题时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审议其中一个项目,即有关中国合作伙伴进入俄一大型资源采掘公司,并以人民币结算交易的项目"。普京强调:"我们应该明白,如何利用我们丰富的资源,并同时考虑到在接受中国货币时我们可能面临的问题。"此前,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国家石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该协议内容规定,中国一公司可获得俄罗斯"凡高尔"石油公司 10% 的股份,"凡高尔"石油公司是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的子公司,位于俄联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凡高尔石油及凝析油原产区。2014年1月1日已确定的可采储量为5亿吨石油及凝析油,除此之外还有1.82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里·谢钦在北京APEC峰会框架下宣布了另外一条涉及俄中石油领域合作的消息。根据在北京签署的有关临时改变2015-2017年度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石油地点的技术协定规定,"俄罗斯石油公司"可附加向中国供应500万吨石油。谢钦接受"俄罗斯-24 小时"电视频道采访时说:"我们商定开辟另一个供应点。除了已有的,据悉,有通往漠河和大庆的分支线的斯克沃罗基诺供应点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另一条路线附加供应石油。中方扩建石油管道期间,俄罗斯可向其附加供应500万吨石油。"俄罗斯与中国在北京APEC峰会会场外,就2013年6月21日按两国政府于2013年3月22日达成的提前付款扩大供货条件所签署的原油买卖长期合同,签署了有关临时改变2015-2017年度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石油地点的技术协定。众所周知,2013年夏天,"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商定,未来25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总值为2700亿美元的3.6亿吨石油.

据俄新社报道,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参与俄罗斯地方机场建设项目招标。有关协定在中工国际和Renova Group集团公司之间已经达成。由集团公司董事长维克多·韦克谢利别尔格率领的代表团与中工国际总裁罗艳女士11月9日在北京会晤。首个项目或是罗斯托夫州的为筹备2018足球世界杯而建的"南方"机场工程。此外,Renowa有意实施萨马拉、下诺夫哥罗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彼尔姆的机场建设和更新项目。集团公司董事安德烈·什托尔赫表示,"如果中国伙伴能顺利完成在罗斯托夫的复杂任务,那末在其他项目招标我们将优先安排中工国际参加"。

| www.tsrus.cn/38041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