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戈津点评俄中军工领域合作现状与前景

2014年7月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为此次俄中博览会俄方最高领导代表。在博览会期间,他对俄中两国在导航系统、重型直升机、火箭发动机、宽体飞机和地区间合作等领域的关系现状进行了点评,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预测。
中国副总理汪洋(左二)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中)在哈尔滨俄中博览会上。图片来源:俄新社
中国副总理汪洋(左二)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中)在哈尔滨俄中博览会上。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17

扫一扫

"格洛纳斯"与 "北斗"互动良好

罗戈津6月30日在中国哈尔滨论坛上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在发展"格拉纳斯"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合作是俄中在该科技领域高质量新合作的开始。据罗戈津介绍,"格拉纳斯"和"北斗"在自己的轨道运行中可以很好地互动,而且在合作的情况下,这个联合系统在北半球无人能敌。罗戈津说,"当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很长远的未来"。

俄中将互建3座本国地面导航站>>>

周一早些时候,罗戈津参加了"第一届俄罗斯-中国博览会"开幕式,会展会在哈尔滨持续进行到7月4日。本次展会的主题是"新机遇、新平台"。"俄罗斯-中国博览会"是展现俄中工业企业和机构的有竞争力产品和生产技术研发能力、发展双方合作项目和建立新联系的大平台。

俄方关注与中方联合研发重型直升机

罗戈津对记者称,俄罗斯有兴趣采购俄中联合研发的重型直升机。俄罗斯希望采购与中国共同研制的重型直升机。这里指的是米-26(北约代号"光晕")重型运输直升机,早在1985年就进入苏联空军服役。目前已出产了几百架。

罗戈津在"首届俄中博览会"首日工作结束后表示:"我们关注的第二个项目是重型直升机项目。在来到哈尔滨之前,我从我们军事和民用客户那里得到确认,对该型飞机有兴趣,因此它将很有市场。"

俄罗斯直升机集团公司正参加于周一在哈尔滨开幕的第25届国际贸易洽谈会。该公司新闻处对记者称,该公司会在站展会上展示各系列和民用直升机。俄罗斯直升机集团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称,在航空设备供应问题上,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他称,在展会上展出的新机型中有米-38通用客运直升机和米171A2中型多用途直升机。

俄中约定开始火箭发动机合作

罗戈津接受记者采访并总结自己的中国之行时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已经约定在火箭发动机领域开始合作。他说:"我们有很棒的发动机,在这一方面我们领先全球,美国人在制裁'威胁'后也多少明白了一些,也要向我们购买萨马拉生产的NK-33发动机和RD-180发动机,现在还准备购买更多的发动机。"罗戈津称,"至于中国同行,他们也需要这些发动机以进行更加严肃的工作。我们有兴趣提供机器,因为这对我们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NPO Energomash)是强大的资金支持,我们也看到了巨大的前景"。

俄中几乎已经开始共同设计飞机

据俄新社报道,罗戈津周一向记者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几乎已经开始"设计远程宽体飞机。他在首届俄罗斯和中国博览会第一天工作结束后说:"目前它的设计几乎已经开始。对俄罗斯来说,这十分重要,因为远程飞机占我们整个市场的80%,目前都是外国产飞机。俄罗斯'实际上失去了国内航空市场'。"他指出:"为了恢复它,我们需要能够给自己购买大部分这种飞机的伙伴。"

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总裁波戈相认为,新飞机占全球宽体远程飞机市场的份额可能达到10%。此前曾签署飞机计划的合作备忘录,今年夏天应该起草项目的技术经济论证。了解谈判进程的消息人士此前向俄新社表示,项目需要约100亿美元 投资。落实项目最可能的方案是合资,其份额将在俄中之间平等分配。据报道,两国技术和投资都将参与项目。

"俄罗斯-中国博览会"加强俄中地区间合作

罗戈津指出,在哈尔滨举行的"俄罗斯-中国博览会"将有助于加强和发展两国地区间的合作。他解释说,在展会上几乎展出俄罗斯所有地区的项目。据罗戈津介绍,他在访华期间和俄中各州长和省长就彼此间直接展开接触达成了一致。与此同时,罗戈津称,"在我们的企业家之间曾有严肃的谈话,即在哈尔滨,在这个有俄罗斯存在感的城市形成这个接触有历史意义,这个接触会有确切的长期后果"。他称,双方约定准备"即将在10月中旬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的具体议程"。

| www.tsrus.cn/352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