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俄中天然气合同将助俄恢复GDP增长

2014年6月4日
【 字号:
美银美林集团分析人士认为,俄中天然气合同将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刺激因素之一,他们已将2015年俄罗斯GDP增长率预测从1.5%修正为2.1%,认为不断被激发出来的爱国主义热情也有助于俄GDP的增长,这在二战后已有过先例。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019

扫一扫

俄中天然气大单的整体效应

根据美银美林集团的研究,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订的天然气出口合同对俄罗斯宏观经济指标的影响从2015年起就将显现。该合同将使俄罗斯天然气垄断巨头的年投资额增加50-60亿美元,新增投资将被用于西伯利亚的恰扬达和科维克塔气田的开发及天然气管道建设。 "对基建项目投资意味着许多行业内的公司能获得订单,从而带动经济的整体发展,况且中国准备在初期阶段提供建设预付款。"Arkaim咨询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多罗费耶夫(Aleksandr Dorofeev)评论说。此外,俄联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市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hchenko)认为,该项目的投资(约550亿美元)对俄气公司来说是一笔庞大资金,已超过这一俄天然气垄断巨头的年度计划投资额。

据美银美林集团预测, 2015年俄罗斯GDP增长就将达到2.1%。这样,俄罗斯将成功减少乌克兰危机和欧美制裁对其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2013年俄罗斯的投资吸引力位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中国,领先于英国、德国、新加坡和巴西。去年俄罗斯外国直接投资达到940亿美元,比前年增加了83%,美国同期资本流入1200亿美元,中国为960亿美元。不过,这一积极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因乌克兰危机所导致的2014年资本外逃而抵消。例如,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数据,今年1季度俄资本流出达630亿美元。

俄整体经济增长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Andrey Klepach)五月底层对记者宣布,经过三月份的停滞后,俄罗斯经济今年4月出现了1.1%的增长。然而,实际增长规模要小得多。剔除季节因素,俄 1月份 GDP增长率仅为0.6%,2月份为0.4%,3月份为零,四月份只有0.1%。

多数俄罗斯企业家的乐观态度也有利于经济增长。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统计研究所的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取决于三大因素。第一,通过对乌克兰产品的替代,推动冶金和机械制造业的发展;第二,大公司希望获得国家特惠;第三,在"已显现的俄罗斯在世界上的重新定位、乌克兰危机及克里米亚事件、俄中天然气合同、总统宣布的进口替代计划、冬奥会、国家队在冰球世锦赛上的胜利"等因素的作用下,乐观情绪上升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专家指出,二战胜利后这些因素曾推动苏联工业在1946-1953年期间的飞速增长。因此,俄中天然气合同只是刺激因素之一。此外,亚历山大·多罗费耶夫说,如果对欧油气出口未来会下降,那对华出口顶多只能弥补收入的减少。也就是说,从长远看,该合同仅能维持当前的GDP水平,而无力促进其增长。"预算资金不仅能用于天然气行业,也能用其他行业。长期支持经济的最有效方法是对多种商品实行进口替代政策。"这位专家说。他认为,达到这一目的需要降低贷款利率,为经济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该合同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的经济发展轨迹。供气将从三年后开始,其影响也不会那么大。100亿美元的年均出口额约占俄罗斯当前出口总额的2%。"康斯坦丁·科里先科补充说。

| www.tsrus.cn/346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