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竞争态势 俄中各自提出新欧亚货运走廊方案

2014年4月23日
【 字号:
欧亚间货运增长速度已超过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速度,俄罗斯提出的北方航道项目与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计划均有可能减轻现有交通路线压力。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Ph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Photobank
http://tsrus.cn/447985

扫一扫

欧亚货运量稳定增长

专门从事东南亚对俄货物运输的Fialan公司总经理罗曼·克里沃舍耶夫(Roman Krivosheev)介绍说:"(该线路)近年来货运量稳定增长,五年间增幅达30-50%。"他说,大部分货物是从中国直接运到俄罗斯的,小部分经俄罗斯转口欧洲地区,其中包括波罗的海国家。这位货运专家说,目前从中国到俄罗斯有数种运输方式:第一是空运,适合急件和小批量货物运输,价格昂贵但运输时间只有3-4天;第二是海运,主要是集装箱运输,从广州或上海港出发,目的地是圣彼得堡或新罗西斯克;第三种是过境哈萨克斯坦的汽运,"由于关税同盟的建立,这种运输方式更加简便,因为只需在中哈边境报关就可以了",克里沃舍耶夫说;第四种方式是联运,货物先走海运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然后经西伯利亚铁路干线运送到莫斯科或圣彼得堡。除空运外,第三、四种运输方式最快,只需20天左右;第二种运输方式尽管价格上堪比铁路运输,约5000美元每集装箱,但途中时间要35至40天。

西伯利亚大铁路改造与北方航道发展

陆路运输的发展目前受到西伯利亚大铁路过货能力的限制。俄交通部长伊戈尔·列维京(Igor Levitin)早在2010年就曾宣布,西伯利亚大铁路过货能力已到极限。俄已制定该铁路改造计划,但目前并未实施。"铁路改造前景很难评估,因为西伯利亚大铁路是全球最长的铁路线(9300公里),途中有数量庞大的相关基础设施。"UFS IC公司专家马克西姆·沃尔科夫(Maksim Volkov)介绍说。据独立评估机构Investcafe分析师伊戈尔·阿尔纳乌托夫(Igor Arnautov)估计,2020年前对该铁路的改造能将其年过货量提高26%,达到2.1亿吨。为此需投资约5620亿卢布,此类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为10-15年。

由于比其它欧洲与远东之间的海上线路短将近一半,未来北方航道或将成为一条潜在替代路线,例如从圣彼得堡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沿北方航道为1.428万公里,经苏伊士运河则为2.32万公里。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提供的资料,尽管上海到鹿特丹的货物运输通过北方航道时需破冰船引领,但其费用无论如何都要比经苏伊士运河便宜25%。此外,北方航道几乎能通过任何吨位的船只。2011年,载重量达7.48万吨的日本"Sanko Odyssey"号大型散装货船就通过了北方航道,船上装载着科夫多尔选矿厂生产的7万多吨"欧洲化学"公司的铁精粉。据Finam管理公司高级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介绍,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天然气工业公司、卢克石油、俄石油等俄罗斯大型企业目前正积极使用北方航道。2013年,通过北方航道的船只数量比上年增加了3倍,达到创纪录的204艘。不过,其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相比之下,经苏伊士运河的货轮每年约有1.8万艘。

"丝绸之路"的新机遇

另一条替代新路是通过中亚国家的"新丝绸之路"。中亚国家对此均很感兴趣,因为西伯利亚大铁路和北方航道与其无关。中国已于2011年为此开通了重庆-新疆-欧洲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从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只需16天;2013年又开通了成都-罗兹(波兰)国际铁路直达列车,途中时间只有12天。不过,据重庆口岸办公室副主任王济光介绍,自渝新欧铁路开通以来三年内一共只运输了8434个TEU单位(20英尺标准集装箱),相比之下西伯利亚大铁路仅2012年的过货总量就达到了63.8216万个TEU单位。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副教授米哈伊尔·卡尔波夫(Mikhail Karpov)认为,该条线路的发展受基础设施匮乏的限制。"'丝绸之路'多半是一个神话、历史与文化形象以及口号与品牌,而不是现实方案。此类大型项目应在世界经济景气时实施,因为那时对其有现实需求。但现在,我不确定是否有这种需求。"他对此表示怀疑道。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东方学系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ksey Maslov)认为,新的运输走廊首先对中国有利。"中国商品国内价格不断攀升,成本已增加15-30%。"这位专家说。推动"丝绸之路"项目发展的途径之一是消除运输走廊内的关税壁垒,这不仅对中国非常有利,对中亚和部分欧洲国家同样有利。但这位专家警告说,大量中国商品的涌入可能会冲垮进口国的本地工业。| www.tsrus.cn/337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