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见解:绕过关税同盟的“丝绸之路”规划

2014年4月18日
【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推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9月7日,阿斯塔纳)和“海上丝绸之路”(10月10日,雅加达)两个概念,这表明中国的地区与全球政策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
图片来源: AP
图片来源: AP
http://tsrus.cn/456397

扫一扫

这两大战略将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带来何种影响?"丝绸之路"是否会导致中国与俄罗斯在中亚、与东盟在东南亚的关系紧张?

中国设计"丝绸之路"概念的动机是什么?

对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宣布的两个"丝绸之路"的新构想,即通过中亚的陆上丝绸之路和通过南中国海及其临近海域的海上丝绸之路,专家们已发表过很多评论。然而,这两个计划的"内部"动机和战略目标至今尚不明朗。有些中国专家在其文章中坦率承认,陆上丝绸之路规划的出现与中国领导人对上海合作组织效率低下与"僵化"不满有直接关系,尤其是俄罗斯在该组织中的作用。中国提出的方案实际上是上合组织的新版本,是完全中国化的版本。也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有意无意地推动了中国制定欧亚联盟的"丝绸版",并且中国版的欧亚合作"无论在国家数量(12-20个),还是在经济规模上,都要广泛得多"。

俄中协作的三种可能

上述评论可以说是"无风不起浪"。尽管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发言时强调"通过加强合作...获得巨大发展空间"的可能性,但毫无疑问,不同方案反应了中国与俄罗斯对欧亚一体化与合作的不同看法。两国合作客观上有以下三种可能的发展方向:一、中俄在本地区的激烈竞争与对抗;二、两国方案平行发展;三、两国方案合二为一并由中国主导。鉴于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的紧张以及俄罗斯更需要中国的支持,不可否认,北京与莫斯科有可能会找到这两个方案的某种合成版本,但目前这还只是预测,两个方案迄今为止尚处于平行发展阶段。

隐藏在规划中的"丝绸之路"背后的动机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越来越引起学术界和专家们的兴趣。它是否只具有纯粹的地区性动机,即刺激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还是北京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从太平洋到欧洲的经济再分工?有一系列证据支持后面一种猜测,其中包括涵盖欧亚大陆的海洋和陆地两条丝绸之路的规模本身。美国正在积极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计划,其针对目标正是中国,主要目的就是挤压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生存空间。"丝绸战略"如果成功实现,将成为"遏制"美国,将其排挤到大西洋"外围"的有效武器。

证明中国"丝绸战略"的全球性动机的理由还包括其设计者在陆上方案规划内,不仅要实现经贸、运输和投资计划还有意实现以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大规模货币计划。北京有可能会让"丝绸之路经济带"承担未来启动平台的作用,从而对美元为主的全球货币架构进行彻底改革。

俄中将如何维系"共同空间"?

中俄个别专家无论对上合组织及关税同盟有何批评,都承认这是两个有其特定历史背景和未来前景的已成形规划。伟大的"丝绸事业"目前更像是辞藻华丽的讨论。与此同时,中国人(特别是批评俄罗斯"僵化和狭隘"的人)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俄罗斯、集安组织以及局部程度上的上合组织才能真正抗衡塔利班"重出江湖"的迫在眉睫的威胁:阿富汗能在一夕之间摧毁中国丝绸之路方案的整个物流体系;阿富汗危机无疑会影响维吾尔族聚居的新疆地区,并且这种影响将是长期和系统性的。

对俄罗斯来说,在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实际上已经宣布制裁的条件下实现关税同盟显得尤为迫切。莫斯科希望从北京得到的不是对其方案的隐晦批评或不满,而是实实在在的政治支持,更何况如习近平主席公正强调的那样,欧亚大陆是两国共同的"发展空间"。| www.tsrus.cn/33649 |

 

本文由俄文压缩并翻译。最早见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作者:谢尔盖·卢贾宁(Sergey Luzyanin), 历史学博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