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形势发展 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将深化合作

2023年10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在阿斯塔纳国际创新工业展(Innoprom)上说,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正“打破历史记录”。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在遭受制裁限制情况下有意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合作。
State flags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nd Kazakhstan
来源:Alexey Mays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8269

扫一扫

哈萨克斯坦正积极实施经济多元化计划,减少矿产资源开采行业依赖,期望通过吸引新产业投资商等方式实现工业大幅增长,承诺经济特区和产业园为投资者提供巨大优惠。

贸易成果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出席阿斯塔纳国际创新工业展(Innoprom,展会展出配备英特尔/Intel/系统白俄罗斯笔记本电脑和无人驾驶卡玛斯/KamAZ/自卸卡车)期间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会晤时宣布,去年俄哈贸易额约2万亿卢布,达创纪录水平,今年1月至7月继续增长10%,超过1.5万亿卢布。遭受制裁情况下,俄罗斯需要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营建产业伙伴关系。联盟将提供更多补贴,为至少有三个国家参与的“合作”项目融资。米舒斯京说,各国10月26日将在比什凯克政府间理事会上讨论具体细节,届时也将批准选择此类项目的标准。

展会期间还举行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四国总理全会。米舒斯京发表讲话预测,今年制造业在俄罗斯GDP结构中的比重将增长0.2个百分点,如不包括炼油和食品工业,该指标将达到13.8%。据俄副总理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预测,电动汽车电池、无人系统和新材料生产将成为俄主要工业创新趋势。

哈萨克斯坦也有意扩大加工工业比重,并已通过产业发展理念,为吸引投资者,在14个自由经济区推出特殊优惠政策。总理斯迈洛夫(Alikhan Smailov)说:“哈萨克斯坦政府正采取措施,在石化、冶金、重工制造、汽车零部件和化肥生产以及铀工业等领域打造高附加值产业集群。”他说,五年来哈加工工业增长一倍多。据斯迈洛夫介绍介绍,去年哈萨克斯坦与欧亚经济联盟各国贸易额增长10.4%,达到294亿美元;今年前六个月又继续增长4%(达到140亿美元)。不过,该国主要加工业仍是采矿和冶金,占出口的23%。

发展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说:“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是基于共同利益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及经济联系的重要战略伙伴关系。两国自苏联以来就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各领域关系不断加强。经济伙伴关系是俄哈两国重要合作方向。两国积极发展经贸关系,在能源、交通、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能源部门发挥着关键作用,因为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市场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重要供应国。两国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开展合作,促进两国间更紧密的一体化协作。”

运输合作也是两国重要合作领域。哈萨克斯坦位于主要交通路线交汇处,铁路公路干线等联合基础设施项目有助于改善该地区交通运输状况并推动国际贸易发展。安全领域合作也发挥关键作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合作,致力于确保地区稳定与安全。在反恐怖主义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等方面交流信息和经验是双方共同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和人文交流对加强两国关系也具有重要意义。学生互派、文化项目和联合研究有助于推动对文化差异的理解和尊重,促进人与人的友好关系。需要指出的是,鉴于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条件和世界政治挑战,俄哈两国持续发展战略合作。Freedom Finance公司认为,两国合作可以有效地解决共同问题,继续加强伙伴关系,造福本国公民及整个地区。

哈萨克斯坦工业和建设部部长沙拉帕耶夫 (Kanat Sharlapaev)认为,正如全球范围内对合适技术合作伙伴的争夺一样,对投资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加剧。Atameken协会董事会主席巴塔洛夫(Raimbek Batalov)认为,哈萨克斯坦可作为工程枢纽,对各方均有益:与西方制造商讨论技术转让,进入本地市场的企业则希望可以开发俄罗斯市场、中国市场及中亚国家市场。专家认为,熟悉的环境吸引俄罗斯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经营,因此许多企业直接进入该市场。哈萨克斯坦各地通过提供优惠电价及配套齐全的土地等方式积极吸引投资者。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沃尔瓦奇(Dmitry Volvach)说:“去年直接投资流放缓,但2023年一季度俄罗斯对哈萨克斯坦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增长16%,今年投资情况将是成绩斐然的一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269|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