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市政豪华商务代表团赴华招商引资

2014年4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系列投资项目推介会将于4月10-16日期间分别在北京、上海和香港举行。在此框架下,“俄罗斯和中国对话:投资合作发展”推介会于4月11日在北京丽晶酒店隆重举行。
阿纳托列•瓦列托夫 (Anatoly Valetov), 莫斯科市政府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副部长 图片来源: PressPhoto
阿纳托列•瓦列托夫 (Anatoly Valetov), 莫斯科市政府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副部长 图片来源: 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491

扫一扫

近年来,俄中关系发展具有高度互信的特点,两国交往日益密切和频繁,各领域广泛开展互惠互利合作。鉴于俄罗斯经济表现出来的巨大潜力,在制定投资政策时,中国政府和商界均将俄罗斯视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是莫斯科经济的主要投资方之一。根据官方数据,2013年,中国投资者对莫斯科直接投资达到1250万美元。因此,在中国京沪港三地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吸引中国资本参与莫斯科的投资项目,促进中国企业在俄罗斯首都区域内开展商业活动。

出席此次推荐会的莫斯科市代表团成员有:莫斯科市政府部、莫斯科市财产管理局局长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Vladimir Efimov),莫斯科市投资管理署国家预算战略副主任列昂尼德·科斯特罗马(Leonid Kostroma),莫斯科市杜马议员、国有制和土地利用委员会主任奥列格·博恰罗夫(Oleg Bocharov),莫斯科会展局局长克谢妮亚·博伊科娃(Ksenia Boykova)等。各位莫斯科市政官员向与会者介绍了目前可进行招标投标的相关项目情况,领域涉及卫生保健、学前教育、文化体育设施等,以及莫斯科城市投资战略、主要社会经济指标、莫斯科投资相关法律和法规等。

莫斯科市政府部、莫斯科市财产管理局局长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重点指出,莫斯科将对市内商业进行大规模私有化,涉及多家企业和公司。政府将只保留具有战略性的企业,而在某些行业,市政资本将全面退出,交给民间资本运营。在学前教育、医疗以及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市政府将尽可能提供最大的优惠吸引外部投资。例如,投资私立学前教育机构,投资者可享受每年每平米1卢布(约合0.174元人民币)的租金优惠,租期则长达49年。投资医疗卫生行业同样可享受上述优惠,租期为20年。叶菲莫夫说:"你们要明白,1卢布是非常小的单位,几乎是免费,我们的城市愿意让投资者赚钱。"众所周知,莫斯科将举办2018年足球世界杯。在对比北京鸟巢体育馆的建设与维护时,叶菲莫夫指出:"我们看到了鸟巢,莫斯科也举办体育盛事,有体育场馆,这都属于市政资产,但这些项目可能交给私营和民间资本会更具活力。现在鸟巢承接很多演出和活动,这对莫斯科非常有借鉴意义。"

出席北京论坛的中方商界代表 图片来源: PressPhoto

在谈到城市投资战略和投资政策时,莫斯科市杜马议员、国有制和土地利用委员会主任奥列格·博恰罗夫说:"我们的目的是提高民间投资份额,用民间投资替代预算投资,提高技术投资和高科技投资,引进更多的高新科技人才,减少工业占有率,使让民间资本更加活跃,不要总是依靠预算投资。因为民间资本更加考虑投资风险,更加谨慎。"他表示,莫斯科市的投资战略希望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预算投入领域,如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创造高薪和高生产率工作岗位。他说:"为了让我们的潜力更加具有竞争力,我们将向投资商提供更舒适的条件。整体上,我们旨在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吸引力,我们有总体性系统性措施,首先体现在优先行业和领域。我们的态度也符合东方的传统。"之后,博恰罗夫补充道:"莫斯科也计划打造宜居城市。我们清楚,目前在北京正在进行相关建设,这里有很好的文教和历史资源,我们可以进行比较。因为莫斯科也同样具有这样的历史资源和交通基础设施。我们努力创造条件,使居民感到舒适,使让居民拥有好的工作和休闲条件,特别是像中国城市化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我们愿意在中国与民间资本进行合作。"

此外,莫斯科市投资管理署国家预算战略副主任列昂尼德·科斯特罗马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莫斯科市统一投资平台的情况。该平台地址为www.investmoscow.ru,现已推出英文版和俄文版,并计划于近期推出中文版。科斯特罗马表示,该网站上发布了在莫斯科进行投资的相关指南、政策、市政发展规划、投资项目、投资计划和法规,以及成功投资案例和投资报告等。此外,科斯特罗马特别介绍了网站的"直接连线"功能,投资者可以与城市管理者进行直接联系。如果在营商过程中出现问题,如投诉等,可以直接传达到城市的管理投资方,并保证对投诉以及问题给予答复。

奥列格·博恰罗夫最后表示:"这只是对话的开始,合作的开始。目前已有一些初步成果,已经吸引了一些投资。我们要进行更加开放的引资、交流和合作。"他指出,应该举办更多的新闻发布会和招商引资会,拉近俄中企业的关系,进行直接对话。他说:"莫斯科既面向东方,也面向西方。在目前情况下,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开展合作。" | www.tsrus.cn/335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