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或寻求可替代维萨和万事达的中国支付系统

2014年4月2日
【 字号:
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两家美国支付系统停止数家俄罗斯银行服务一事迫使俄政府将过渡到可替代支付系统的问题重新提上日程。俄罗斯早已希望建立本国支付系统。同时,中国银联支付系统或将有机会扩大其影响范围。
俄罗斯本国支付系统出现前使用去年秋季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银联支付系统的呼声比较高。图片来源: Reuters
俄罗斯本国支付系统出现前使用去年秋季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银联支付系统的呼声比较高。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47975

扫一扫

事实上,俄罗斯早就有维萨和万事达垄断俄罗斯市场非常糟糕的说法。早在乌克兰事件之前俄央行便曾尝试减小这两家公司的影响。维萨和万事达占据银行卡总数的80-90%,而且对这些银行卡的控制均处于俄罗斯监管区域之外。俄银行界认为,系统应处于政府监管之下。俄莫斯科银行支持建立本国银行卡支付结算系统作为保障国家经济和信息安全的工具的想法。"我们认为,在俄罗斯央行基础之上建立此类系统并接受其监管是最佳选择",莫斯科银行董事会成员谢尔盖・梅德诺夫(Sergey Mednov)说。他说,"俄罗斯银行应履行国家结算和清算中心职能并具有所有必要的技术和法律基础"。俄央行恰好已计划于2014年7月1日前建立国内交易处理中心。此举不仅能提高国家安全程度,还可以为央行带来新的收入(支付系统将必须与央行共享收入)。

"本国支付系统"的竞争者

目前,俄罗斯除国际支付系统外约有20家本国支付系统,其中大部分规模较小。比较大的有两家,其中一家为Union Card,是俄罗斯最早的支付系统之一,创立于1993年,旗下有约300家金融机构;另一家为"金色王冠"支付系统,共联合了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500多家银行。但专家认为可能性最大的是结算中心位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PRO100支付系统。首先,可以将该支付系统的银行卡分发给政府机关及国营企事业单位用于支付工资。"其最大优势是在运行中使用万事达公司开发的M/Chip技术,因此过渡到新系统时银行无需购买新设备,只需在软件方面做一些修改即可",非商业性组织PayU董事长叶莲娜・奥尔洛娃(Elena Orlova)指出。

据"通用电子卡"公司战略联络部总监安德烈・涅斯捷罗夫(Andrey Nesterov)介绍,"银行加入PRO100支付系统平均需要至少一个半月的时间"。他说,PRO100支付系统对公民免费,办一张通用电子卡即可使用,银行加入该系统则只需约150万卢布,而且该系统服务本身的费用也比国外支付系统便宜。"全国支付清算协会"董事长阿尔玛・奥巴耶娃(Alma Obaeva)认为,该支付系统在全国范围内普及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积累客户资源并发展成为诸如维萨和万事达这样的全球支付系统则需要不止一年的时间,即需要一个过渡期。"作为工资卡使用本国支付系统,而作为信用卡使用维萨和万事达支付系统的做法在一些国家比较通用",她指出,"可以采用这一模式,俄罗斯应实现向本国支付系统的自然过渡"。

本国支付系统的不足之处

然而,本国支付系统存在一个严重不足。"如果用户在不支持俄罗斯支付系统的国家使用银行卡将会出现问题。当前情况下要将本国开发的支付系统推向国际舞台并非易事",俄全国性组织"俄罗斯财务总监俱乐部"第一副总裁塔玛拉・卡西亚诺娃(Tamara Kas'yanova)介绍说。RPO100银行卡的业务尚未延伸到俄罗斯境外。但叶莲娜・奥尔洛娃认为,鉴证已使用本国支付系统国家(如中国和印度)的经验只是时间问题。

选择中国支付系统

俄罗斯本国支付系统出现前使用去年秋季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银联支付系统的呼声比较高。该支付系统创立于2002年并在短短几年内获得国际支付系统地位。"中国国内推行本国结算中心,联合了包括维萨和万事达等所有其它银行卡结算系统。所有支付业务均在中国管辖范围之内",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季耶夫(Sergey Glaz'ev)介绍说。俄地方银行协会主席、国家杜马议员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Atatoliy Aksakov)也表示,受美国制裁影响的俄罗斯银行必要时可以转为使用银联支付系统。多数专家一致认为,当前情况下冒着将俄罗斯银行这样大的市场份额拱手送到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手上的风险的维萨和万事达支付系统本身也是输家。

 

综合《观点报》《俄新社》《生意人报》消息报道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