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西方制裁 俄投资者或转向中国上市

2014年4月3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西方金融中心可能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公司关闭,这将推动俄股票发行人向亚洲市场转移。香港和上海为主要候选城市。
香港目前拥有最大机会从伦敦和纽约手中夺走俄罗斯客户。 图片来源: AP
香港目前拥有最大机会从伦敦和纽约手中夺走俄罗斯客户。 图片来源: AP
http://tsrus.cn/447977

扫一扫

俄罗斯与西方的信任危机

由于乌克兰局势的恶化,许多美国金融专家相信,尽管无人正式禁止为俄罗斯公司进行IPO操作或为俄罗斯公司提供贷款,但像以前一样与俄罗斯做生意已不可能。投资银行家称,个中缘由是风险不断加大而不是美国官员不与俄罗斯公司做生意的非正式建议。

上周俄罗斯股市和卢布汇率走势表明,市场将政客的声明解读为不会有进一步的针对性制裁措施。分析师认为,西方投资者不会快速撤资并逃离俄罗斯,而是会随着政治局势和经济增速放缓(最坏情况下是经济衰退)平稳撤出。不光美国人遇到了这一问题。对伦敦来说,俄罗斯公司曾是最有潜力的客户群之一,很长时间内一直是俄罗斯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和最受青睐的融资平台,但现在这一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去年,俄罗斯客户是伦敦价值百万英镑以上不动产的最大外国买家,共花费了5亿多英镑。华尔街的普遍看法是,俄罗斯公司很快将积极放眼于纽约的竞争市场,香港和上海是主要潜在受益者。

对香港兴趣再起

香港目前拥有最大机会从伦敦和纽约手中夺走俄罗斯客户,其领军者是全球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商俄铝公司。2010年2月,负债150亿美元的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在港交所进行IPO,以俄铝10%的股份募集了22亿美元,从而使香港在2008-2009年经济危机后首次在IPO募集资金规模方面超过伦敦和纽约。港交所和香港政府希望这一动态能吸引俄罗斯公司,使其认真考虑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潜力。但俄铝IPO后香港再未吸引到来自俄罗斯的重要交易。原因有二:第一,对俄罗斯大型公司来说,伦敦更熟悉而且是邻近;第二,香港投资者有理由对俄罗斯心存疑虑。在他们看来,与俄罗斯打交道风险很高,况且还有其它市场可选择。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公司对香港的兴趣正在逐渐恢复。今年一月份,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sey Moiseev)率团参加了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七届亚洲金融论坛。俄罗斯的主要兴趣在于港交所,其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论坛上表达了客户多元化、继续走向全球化平台的愿望。这一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从2008-2009年金融危机直至2011年,曾使港交所募集资金数量高居全球第一位的一系列中国大型国企IPO归于沉寂。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全球股票发售的计算,无论就交易数量还是募集资金额来说,纽约都是去年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香港不仅可以成为股票和债券发行平台,还可能成为直接投资的来源地。如果说此前许多家族基金会认为俄罗斯企业没有在亚洲工作的足够愿望,现在的局势可能已发生改变。

上海潜力巨大

香港还有另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上海。2047年前,香港拥有中国特别经济区的地位,而上海则不同,是中国的一个"普通"直辖市。不过去年下半年中国批准了位于上海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此举应能助力上海成长为全球性金融中心。

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俄罗斯国有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工业公司"就表达过将上海股票交易所作为上市平台的兴趣,尽管当时这在法律上并不可行。随着壁垒的消除和上海向大型IPO中心及融资平台转变,这在现在已完全有可能。| www.tsrus.cn/3331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r Gabu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