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隐患严重 制裁俄经济不合时宜

2014年3月2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正在迅速加剧,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全球危机。在伦敦举行的2014年《俄罗斯商业周刊》3月论坛上,专家就全球经济形势进行讨论。面对金融市场的不定时炸弹,各国政府首先要维护本国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欧美对俄的经济制裁力度非常有限。
图片来源: Photoshot / Vostock Photo
图片来源: Photoshot / 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47967

扫一扫

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全球宏观策略研究员尼尔·麦金农认为,目前各国政府间缺少协同措施,并且仅着眼于本国经济。这将加剧去全球化的趋势,导致各国经济格局更加封闭,最终将对全球金融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尼尔·麦金农表示:"反观历史可知,当经济形势转坏时,政策制定者会以维护本国经济为重,即使国内政策方针有时会与全球目标相冲突。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处境。"

欧美的担忧:难除金融隐患

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稳定,美国借助购买主权债券继续推行政府债务货币化,以便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美联储现已成为美国经济的最大债权人,其资产负债表中的国债总额在过去4年里增加2.5倍。货币供应量也随之增加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5年半里,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近4倍(相当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年增加总量)。

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增长1.5倍。为降低通货紧缩的风险,经济学家呼吁欧洲央行效仿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建议每月购买量达到欧元区政府债务总值的0.7%。 然而,货币贬值并未刺激消费和投资,反而在房地产业、贵金属市场、新兴市场资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引发经济泡沫。世界各大经济体的政府预算不断积累赤字;世界经济的债务负担也在持续增加。

各国政府和货币机构都希望经济能摆脱债务拖累、通货膨胀能逐渐减轻债务负担。尽管缩紧货币政策和上调利率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迟早会引发类似2008年的全球重大金融危机。由此看来,政治家们只能尽可能推迟这一刻的到来,并继续印钞票。

中国的压力:经济增长放缓

在美欧经济出现严重问题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一直是人们的希望所在。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未来经济体"的声誉和投资者的信心带动了经济高速增长,也带来了沉重责任。这点在中国尤为典型:面对重任,中国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在过去一年中,中国政府清偿了中国光大银行和中诚信托(经营煤矿业融资)的债务。今年3月初,中国出现了第一起企业技术性违约案例。生产太阳能电池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没有拿得国家补贴,因而无力支付1470万美元的债务。

"中国的主要问题是信贷泡沫和投资资源配置不当。投资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为50%,这样的经济结构不可行,"尼尔·麦金农表示:"目前,中国政府进退两难:他们要尽力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债务与GDP的比率却是230%。他们正在设法减少信贷泡沫,同时避免造成中国银行体系的崩溃。"专家会议的与会者认为,新兴市场的希望之星令人"非常失望"。目前,新兴经济体的规模约占全球经济的一半。

俄罗斯的未来:强化贸易地位

在如此背景之下,俄罗斯的处境和未来就显得不太凶险。继成为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后,俄罗斯强化了其在能源领域的地位。尽管目前的地缘政治存在不确定性,但俄罗斯仍是欧亚贸易关系里的重要角色,也是欧亚国家的主要能源供应商。同时,专家呼吁要更加密切关注中亚地区,该地区的潜力尚未得到足够重视。

中亚的潜力:借助能源上位

在西方国家的观念中,中亚仍然陌生而未知的世界,但那里生活着约8千万民众,拥有全球第二大的铀矿资源,天然气和黄金储量位居全球第四,石油储量占全球第八位。在未来10年中,中亚石油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有望从2%增长到10%,而天然气则可能从7 %提高至14%。

从长远来看,这为该地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每日电讯报》的专栏作家利亚姆·哈利根表示:"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字,全球人口在未来20-25年将从60亿迅速增长到80亿。中亚是唯一能应对未来人口剧增的地区,尤其是考虑到其能够用较少成本开发更多能源,如海上开采。"

制裁俄经济:难有太大动作

谈到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扬言要对俄采取经济制裁时,利亚姆·哈利根认为,我们不要忘记双方的贸易额。这一点值得思考: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和欧盟的贸易额从每年900亿欧元上升到近4000亿欧元。这使得制裁力度非常弱。这位专家讲道:"俄罗斯是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样,美欧企业在俄罗斯也有着巨额投资。他们不会愿意看到投资受损。我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出现强力的贸易制裁,尽管这样的制裁结果会伤到某些人的面子。"| www.tsrus.cn/330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马尔金(Yulia Mal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