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运营业务领域 俄拟吸引中国粮食过境远东

2014年3月6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国有农业企业联合粮食公司决定通过对华出口谷物和大豆赚取利润。上周,该公司提交了一份关于粮食码头的项目草案,该码头不仅能用于西伯利亚粮食出口转运,还可用于中国粮食进出口过境,但专家对其能否发挥过境功能表示怀疑。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8959

扫一扫

俄罗斯国有农业企业联合粮食公司决定通过对华出口谷物和大豆赚取利润。上周,该公司提交了一份关于粮食码头的项目草案,该码头不仅能用于西伯利亚粮食出口转运,还可用于中国粮食进出口过境,但专家对其能否发挥过境功能表示怀疑。

计划兴建新码头

一年半之前,俄联合粮食公司曾提交过一份关于在距符拉迪沃斯托克80公里处建一座用于西西伯利亚地区粮食和远东地区大豆等农产品转运的码头的项目草案。项目计划分两阶段实施:2015年前建设一座年通过能力为六百万吨的粮食转运站,并在随后两年内将码头年吞吐能力提高到一千万吨。

项目预计投资70亿卢布。上周五,联合粮食公司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正式介绍了调整后的码头项目。项目仍计划分两阶段实施:2016年前建一座吞吐能力为三百万吨农产品的转运站,随后两年内提高到五百万吨,2018年后将港口通过能力增加到一千万吨。项目投资总额预计为2.9亿美元(约合105亿卢布)。

涉华农产品转运是重点

据联合粮食公司新闻秘书奥列格・贝科夫(Oleg Bykov)介绍,保障俄出口周边国家农产品过境是港口第二阶段的目标,首先是确保出口中国农产品的过境,同时还考虑到中国向国际市场转运产品的可能。"港口距中国边境仅几十公里,因此过境业务运输会相当便捷",贝科夫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说。据联合粮食公司估计,未来中国农产品过境量2020年前可达400-600万吨,2030年前可达800-1000万吨。

俄罗斯粮食联合会主席阿尔卡季・兹罗切夫斯基(Arkadiy Zlochevskiy)指出,中国是世界最大大豆进口国,也进口玉米和小麦。"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但考虑到其国内庞大的人口数量,也会定期在国际市场采购此类农产品",这位俄罗斯专家指出。事实上,中国也能向国际市场出口某些农产品,比如荞麦。但因植物检疫方面的限制,中国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粮食。

被列入远东发展规划

据联合粮食公司估计,该项目成本回收周期约为9-10年,计划以公私合营的方式实施。项目已被列入俄远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透漏该合作项目的具体细节为时尚早,目前尚处于谈判阶段",奥列格・贝科夫说。显然,联合粮食公司预期该港口还将用于美国或澳大利亚粮食的中转。但市场专家对此心存疑虑。"每家公司都希望尽量减少运输成本。举例来说,对于粮食贸易商而言,将美国或澳大利亚的粮食直接运往中国要划算得多。

此外,通过俄罗斯向中国供货还存在一些技术难题:俄罗斯铁轨比中国的宽,需要换装",一位跨国粮食贸易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指出。但兹罗切夫斯基认为,港口满负荷运转只是时间问题。他说:"除西伯利亚粮食外,联合粮食公司还可以转运远东的大豆和玉米。目前,俄罗斯农产品生产企业已经在开展关于种植蛋白质含量更高的大豆用于日本消费者制作豆腐方面的谈判。"| www.tsrus.cn/326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库兹缅科(Alexey Kuzm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