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押注玉米出口 优势独特前景大好

2013年10月2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农业部长尼古拉·费奥多罗夫(Nikolay Fedorov)近日建议农民增加种植玉米,以“提高肉制品和奶制品的产量”。其有关玉米可能成为国内粮食丰收的“救兵”的表态引发起民众对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chev)的回忆和比较,特别是部长正是以实验作为自己想法的论据。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8951

扫一扫

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时任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曾要求推广玉米种植,但该提议因粮食短缺以及1963年国家不得不进行二战结束后首次粮食进口而夭折。从那时起,任何有关扩大“田间女王”(苏联时期对玉米的称呼)种植面积以及在农业经济领域中推广的建议都会使人产生不好的联想。

然而,如今俄罗斯农业部长再提此建议并非出于偶然。首先,因冬季作物播种面积减少可能导致明年国家粮食减产400-1100万吨。其次,还由于目前农户用粮食饲养牲畜,而非饲料。因此,增加恰恰可作为新饲料作物的玉米的种植反而成为明智之举。

利弊权衡 各地区针对性发展玉米种植

然而,畜牧业者往往不愿意以玉米为饲料进行牲畜喂养。“塔林纳”(Talina)控股公司负责生猪养殖业务的副总经理叶夫根尼·托尔斯泰(Evgeniy Tolstyh)立即表示,公司不会种植玉米来用作猪饲料。他解释道:“我们完全能够确保饲料原料的自给自足,但不会依靠种植玉米完成这一任务。这种作物不是很适合在伏尔加河地区生长,而且可能在种植过程中产生并积累毒素,所以将玉米作为饲料配料或许会很危险。”

俄罗斯最大的肉类生产企业“Cherkizovo”集团项目和投资部负责人叶夫根尼·米哈伊洛夫(Evgeniy Mikhailov)表示,对于气候适宜玉米生长的地区来说,农业部的这一建议则相当合理。他指出:“这是一种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富含类胡萝卜素、脂肪、淀粉、糖、以及微量纤维素,而且蛋白质含量也不高。同时,优质品种玉米能够提高家禽和生猪产量和各项经济指标。”

优势显著 出口前景一片光明 

同时,农户自己也在增加玉米作物的种植规模,而不久前国内还曾进口玉米约100万吨。SovEkon分析中心执行董事安德烈·西佐夫(Andrey Sizov)指出:“去年以来,玉米出口规模与大麦相当,仅次于小麦出口量,而今年我们期待创造新的生产记录——超过1000万吨。玉米很有可能成为第二大出口作物。”根据农业市场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今年粮食出口潜力可达100万吨。

关注餐桌上的安全 妇女因食美国牛奶而长出胡须 》》》

分析人士指出,玉米将销往俄罗斯粮食传统出口市场,如北非、近东和中东,还有可能出口至南欧。由于运输成本高以及物流无法保障,俄罗斯玉米暂时不会销往中国。此外,乌克兰是俄罗斯在国际市场要面临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该国玉米产量高于俄罗斯10倍且已成功出口至日本和中国。

俄罗斯与乌克兰拥有相同的重要优势,即均为国际市场唯一非转基因玉米供应国。“美国、阿根廷和巴西等其他主要出口国只能提供转基因产品,”西佐夫指出。因此,俄罗斯玉米的出口前景相当光明,其中包括在国际市场的发展。www.tsrus.cn/293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利亚•达什科夫斯基(Ilya Dashkov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