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乌克兰局势对俄企业造成何种影响?

2014年2月26日
【 字号:
乌克兰政治危机已导致在乌经营的俄罗斯公司蒙受损失;与此同时,俄某些行业未来可能会从乌危机中受益。
乌克兰的骚乱使该国面向俄罗斯市场的投资净流出量几乎翻倍。 图片来源: Reuters
乌克兰的骚乱使该国面向俄罗斯市场的投资净流出量几乎翻倍。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48977

扫一扫

对俄公司业务影响显现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ksey Ulyukaev)称,乌克兰政治危机已对在该国有经营活动的俄罗斯公司造成打击。"很显然,乌克兰的GDP将下降,经贸水平将萎缩。这无疑将影响到在乌有业务的俄罗斯公司。"乌柳卡耶夫在柏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乌克兰的骚乱使该国面向俄罗斯市场的投资净流出量几乎翻倍。2月12日到19日一周内,乌资金流出量达1.16亿美元。相比之下,此前一周投资者仅从乌撤资5300万美元。投资者称,由于与"相邻大国"发生问题,乌目前局势有导致"投资环境严重恶化"的危险,并且对有在乌业务的俄罗斯大公司产生影响。

默认的"正常模式"

在乌克兰经营的俄罗斯移动通讯运营商MTS和Vympelkom人士称,乌某些地区已因语音流量增加出现负荷高峰。总地来说,运营商尚在正常模式下工作,唯一的意外发生在MTS公司:由于基辅工会大厦起火,那里价值5万美元的MTS基站出现了故障。此外,两家公司均临时关闭了在市中心的销售网点。俄主要互联网搜索引擎Yandex则宣布,虽然其基辅分公司位于市中心,但公司在乌业务照常运行。许多Yandex员工地铁停运期间实行远程上班。与此同时,Yandex发现新闻搜索流量在增加。俄罗斯大型航空公司俄航、洲际航空和S7均已对乌克兰代理机构销售与俄乌无关航线的机票做出限制,原因是乌克兰格里夫纳大幅贬值。

工业企业谈判暂停

俄罗斯大型矿业和冶金公司中,"Evraz"、"梅切尔"和"北方钢铁"在乌克兰都有工厂。Evraz代表称,乌政局并未影响其在乌工厂的运营,但"可能会出现某些与客户进行财务结算方面的困难"。梅切尔公司拒绝做出评论,但市场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因局势不稳暂停了出售工厂的谈判。俄各大石油公司称其在乌资产未受危机影响。俄石油在乌克兰约有150家加油站,卢克石油也有几十家。两家公司均表示,所有加油站都在正常模式下工作。但与冶金企业一样,危机可能使出售资产的谈判复杂化。

俄气公司人士称,该公司经乌克兰的天然气中转没有问题,但未对债务偿还问题做出评论。乌克兰最后一次偿还天然气债务是2月17日,共支付了12.8亿美元的上一年债务(占2013年总债务的一半)和1.91亿美元的一月份采购款,这笔钱来自乌克兰财政2013年底获得的30亿美元俄罗斯贷款。俄罗斯原本计划通过购买乌克兰债券提供下一批20亿美元的贷款,但因该国局势恶化而暂停行动。

银行变得更谨慎

目前对乌克兰局势反应最敏感的是俄罗斯银行,他们被迫对其在乌分支机构业务加以限制,有些甚至宣布对通过自动提款机取款设置限额,称这一决定是"为所有客户提供提现机会"所必须的。银行对贷款也更加小心。俄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尔夫(German Gerf)周五宣布限制向此前不属于银行客户的个人及公司发放贷款。但该行承诺,签署新贷款协议的工作将在"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后立即恢复"。西方银行的反应同样敏感。由欧盟国家成立的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早在2月19日就宣布冻结其在乌业务,直至该国恢复政治稳定。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宣布不会停止在乌业务,但将专注于帮助乌私营企业,而非国有机构。

对未来的看法

俄罗斯商界对局势发展前景及与乌克兰合作伙伴关系复杂化的风险出言谨慎,但未表现出严重担忧。例如,俄技集团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周六表示,乌克兰事件不会对该公司业务产生重大影响。虽然俄技集团目前正从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公司采购直升机发动机,但已计划用集团下属的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的产品代替乌克兰产品。俄罗斯农业部长尼古拉·费奥多罗夫(Nikolay Fyodorov)21日称,"目前两国农产品贸易中并未发现实质性停滞或延误"。不过,他进一步明确说,这一危险是现实存在的。与此同时,俄罗斯或将从乌局势不稳中获益,比如扩大谷物和油类作物对乌出口。一直以来,俄乌两国在此类产品上都存在竞争。| www.tsrus.cn/32439 |

 

综合《生意人报》和Gazeta.ru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